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饮食如何控制?营养食谱来帮你

2016-10-31 06:30:5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更讲究的是饮食疗法,饮食中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杂粮类为主,配以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糖尿病人的饮食到底如何控制?

1、控制每日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以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为好。

2、食物的成分应该是低脂肪、适量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其中高碳水化合物是指主食。

3、高纤维饮食。多选择如粗粮、蔬菜等食物,利于血糖和血脂的下降及大便的通畅。

4、清淡饮食,每日吃盐6-8g。

5、坚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定餐。

一般来说,轻体劳动者每天的热卡控制在25-30千卡/每日公斤体重;中等劳动者应该在30到35千卡/每日公斤体重。如果重体劳动者应该控制在35到40千卡/每日公斤体重。

糖尿病健康食谱:

营养专家认为,首先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也不要饮酒。

此外,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含糖低的蔬菜也是糖尿病患者不错的选择,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不仅如此,糖友也不能忽略自身营养供应。可以多吃富含硒的食物,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还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肾病有利,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此外,南瓜、苦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适宜多吃。

最后,糖友还要适当补钙,多吃含钙的食物。钙对糖友来说是不可缺少的,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所以不能忽略。常见的补钙食物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糖友都可以适当补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营养健康食谱来帮你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因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引起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所致,进而糖大量从尿中排出,呈现多饮、多尿、多食、……详细>>

糖友饮食有两宜三不宜 6个食谱帮你解馋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日常饮食健康合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好处的,那么,糖尿病的饮食有哪些要注意呢?日常可以多吃点什么呢……详细>>

降血糖并非只靠药物 8种蔬菜来帮你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降低血糖是非常重要的,稳定血糖,切忌让血糖摇摆不定。在糖尿病人降低血糖方面,除了可以用药物控制之外,有些糖尿病饮食是……详细>>

糖友吃油有讲究 四个小贴士来帮你

据了解,50%的糖尿病患者是死于心脑血管并发症的,身体脂肪过多,特别是内脏脂肪过多,是糖尿病冠心病的共同致病风险。所以,控制血脂、控制血……详细>>

糖友饮食需要控制总热量

很多人都患糖尿病,其实患糖尿病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也不容忽视,下面让小编跟你说说糖尿病患者存在哪些饮食误区,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