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按摩可预防糖尿病 糖友不妨多学习

2016-09-23 07:35: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糖尿病人询问,自己可以进行按摩吗?按摩对糖尿病有什么好处吗?答案是当然可以,但是,按摩也要有方法可依,一起来了解下糖尿病患者的按摩手法。按摩可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使糖的吸收降低,同时可以改善微循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下面来介绍具体的各种按摩方法:

糖尿病自我按摩的具体操作

1、推擦胸骨下至中极穴:用手掌掌面紧贴腹部,两手交替地自胸骨下至中极穴稍用力推擦2分钟左右。中极穴位于肚脐下方一横掌处。

2、横推腹:用手掌的掌根自腹部一侧用力推擦至对侧,然后改用五指指腹勾擦回原处,按摩3分钟左右。

3、振腹部:双手自然叠放,掌根对准肚脐,轻轻下压有规律地振动腹部5分钟左右。

4、点揉腹部穴位:用拇指点揉中脘穴、气海穴、天枢穴各1分钟左右。中脘穴的位置在肚脐上方一横掌处 气海穴在肚脐正下方两横指处;天枢穴的位置在肚脐两旁两横指处。

5、擦揉脚踝内侧:用大拇指在内踝和跟腱处进行擦揉,每侧4分钟左右。

6、擦肾俞:用双手掌自上而下,擦双侧包括肾俞在内的腰肌2分钟左右。肾俞的位置在两侧腰眼附近。

周围神经病变

1、放松腿部肌肉 用拿法或者揉法放松腿部肌肉,自上到下,约5分钟。

2、点揉腿部穴位 用手指按揉每侧足三里、血海穴、梁丘穴、承山穴各1分钟左右。足三里的位置在外膝眼下四横指处;血海穴的位置在大腿绷紧外侧肌肉最高点;梁丘穴的位置在大腿绷紧内侧肌肉最高点;承山穴的位置在小腿绷紧外侧肌肉最高点下面凹陷处。

眼病

1、分推前额 用双手手掌分推前额2分钟左右。

2、刮上下眼眶 双手食指弯曲,自眼眶内侧向外侧刮动上下眼眶各1分钟左右。

3、按揉睛明穴 用拇指指腹按摩四白穴、睛明穴、攒竹穴、印堂穴、太阳穴各1分钟左右。睛明穴的位置在眼角内侧半横指处;四白穴的位置在眼眶底下一横指处;攒竹穴的位置在眉毛的内端;印堂穴的位置在两个眉毛的中间;太阳穴的位置在眼角外侧一横指凹陷处。

4、拿合谷 用拇指按摩合谷穴1分钟左右。合谷穴的位置在五指并拢,拇指与食指之间肌肉最高点。

糖尿病高血压

1、抹桥弓 用拇指指腹自上而下轻轻推抹桥弓穴,每侧1分钟左右。桥弓穴的位置 头歪向一侧,颈部突出的一条线。

2、擦揉颈部肌肉 分别用两手的2~5指的指腹自上而下按揉同侧颈部的肌肉,每侧1分钟左右。

3、揉耳 耳尖至耳垂,用拇指和食指擦揉,每侧 1分钟左右。

4、肩绕环 将两肩耸起,顺时针环转肩关节2分钟左右。

5、揉太冲 用手指按揉太冲穴,每侧1分钟左右。太冲穴的位置在脚背第一和第二个脚趾之间。

预防糖尿病怎么按摩?

第一步 患者俯卧位,术者立于一侧,先用掌揉法自大椎沿足太阳膀胱经向下治疗至腰骶部,时间约2分钟。然后用一指禅推胰俞、肝俞、胆俞、肺俞、胃俞、肾俞等穴各3分钟;再用掌擦督脉经和膀胱经,以胰俞为主,斜擦两侧肾俞穴,以透热为好。这时,可配合按揉足三里、三阴交、血海穴各3分钟,以酸胀为好。

第二步 患者坐位,术者立于患者身后,用掌平推两胁肋部,以左侧为主;再用中指点按期门、章门两个穴位,以酸胀为好;同时平推脘腹部,并用中指按揉中脘、神阙穴。再平推手三阴、手三阳经约2分钟,提拿肩井穴5次,搓抖上肢,拳背击大椎、八髎(上髎、次髎、中髎、下髎)穴各3下。

至于证型的加减,中医把糖尿病(消渴)分为上、中、下三消,则由医生治疗时具体病情具体处理。推拿手法结束前,还可嘱患者俯卧床上,胸部垫一软枕头,患者双手抓紧床头,助手握住患者双踝,用力牵引,术者站于患者右侧,双掌重叠按压胸椎棘突,自大椎开始向下按压至肾俞穴,共按压3次。

最后,还要注意的是,按摩时注意力道,不要对自己下手过重,如果还有疑问,可以在自己的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友过度运动反伤身 不妨学习科学健走

运动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但运动不当或运动过度不但降不了糖,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糖友不妨常打太极拳 合理运动是防治糖尿病良药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2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总数的90%~95%,目前中西医学尚缺乏彻底根治的特效药。研究发现,坚……详细>>

饮食预防糖尿病效果好 不妨多吃山药

中医也没有糖尿病这个名词,中医管糖尿病叫消渴症,并且根据它表现症状的不同,分上消、中消、下消。有的人只有上消之症,有的人只有下消之症,有……详细>>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预防糖尿病的3招要学习!

很多人都听说过糖尿病,但是针对糖尿病还缺乏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是非常难以治愈的慢性疾病,通常需要一生都服药进行控制。那么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详细>>

早期糖尿病莫恐慌 不妨试试医学减肥

得了糖尿病,绝大部分人最开始会是不接受,“怕吃一辈子的药,进而拒绝吃药,以为通过饮食锻炼就可以控制。等到经过大半年的折腾,身体开始出现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