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吃饭顺序有讲究 变序不变量更健康

2016-09-05 07:25: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放在了能吃或不能吃的食物上面,其实除去选择合适的食物,将食物做合理的搭配和加工外,还要注意正确的进餐顺序,这对糖友的血糖控制也有用。

糖友吃饭顺序也有讲究

糖友的饮食顺序应该是:蔬菜—主食—肉类—汤。营养科营专家针对糖尿病人提出了这一进餐顺序,它能帮助糖尿病患者不自觉地控制进食量,调整饮食结构。先喝汤的话,会很快就感觉饱了,但不久又会感到饥饿,只能再吃些别的食物充饥,这样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就能不自觉地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就要在吃饭时先多吃些蔬菜。

吃主食要少稀多干。主食选择应少稀多干,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小米、窝头等,这些粗粮在胃里消化的时间长,所以升糖指数较低,对血糖的影响也较慢,可以有效抑制糖友餐后血糖升高。

吃完主食再吃肉。糖友吃了一定数量的主食后,摄入的肉类自然就会相应减少。

最后喝汤。因为先喝汤的话,会很快就有饱腹感,但不久又会感到饥饿,只能再吃些别的食物充饥,这样不利于糖友控制血糖。另外,对于糖友而言,煲汤时应少放肉。糖友体脂肪含量往往较高,不少糖友还患有高尿酸血症。因此,饮食上不仅需要控制血糖、血脂,同时还要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浓肉汤中含有大量脂肪,不利于糖友体脂肪的控制,同时嘌呤含量较高,嘌呤代谢产生大量的尿酸,可能加重患有高尿酸血症糖友的病情。

改顺序不改分量

这种调换食物品种进食顺序的方法的确对糖友控制血糖有所助益,然而专家提醒,改变进食顺序,并不代表要改变饮食结构。各类营养素的摄入要控制在标准当中,确保营养。

根据营养均衡的原理,如果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所占比例固定的话,则与以上饮食顺序可能矛盾。如果蔬菜进食过多,则势必影响主食及其他食物的总量。而且如果完全把所有的食物全部分开来吃,与我们目前的饮食习惯明显不同。

中国人喜欢烹饪,在此过程中会把很多原材料混到一起,很难做到每样东西分而食之。不过,如在饭前先进食一些生的高纤维蔬菜会有裨益的,也是可取的,然后在进食过程中有所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类型的糖尿病患者,其体重指数、胰岛素缺乏程度、胰岛素升高程度均有所不同,其血糖变化就会有很大的差别。要保证营养均衡,就要注重个体化饮食支持,而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营养均衡尤为重要。倘在确保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多吃蔬菜或先吃蔬菜能对血糖有控制的话,自然会益处多多。当然,是否严格控制饮食顺序,怎样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仍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进一步证实。目前也有学者提出在用餐时增加咀嚼次数,可以较快获得饱腹感,以减少食物摄入总量。这些想法为糖尿病患者形成专门、简洁、实用的饮食规律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吃饭还讲究顺序 三种食物最适合糖友食用

糖尿病人最大的痛苦就在于饮食的限制太多,但是很多人都是会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的理念都是错误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的,下面我……详细>>

糖友外出吃饭有讲究 饮食防治需做好

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各种各样的没事接踵而来,很多人都喜欢去外面打牙祭,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但是,如果稍不注意这些可能会成为糖尿病患者甜蜜的……详细>>

主食过少不利健康 糖友饮食有讲究

在门诊中,常碰到一些为了控制血糖,非常苛刻地控制饮食的人,他们每天摄入的主食量低于人体健康所需的最低要求,每天吃的主食不足5~6两。可能……详细>>

糖友外出吃饭讲究多 不注意这三点还是待在家吃吧

如今,外出吃饭是很多人一周最少一次的活动,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外出吃饭要格外注意,如果吃的不对可能会严重影响血糖:详细>>

比吃什么更加重要的是吃饭顺序 糖友要知道

被确诊糖尿病之后,因为害怕血糖波动带来的诸多不便,很多患者十分纠结于自己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的问题。固然,对广大糖友来说,食物的选择是很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