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高蛋白食物易致糖尿病 家长别逼孩子吃太多

2016-08-28 08:08:09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5000多万糖尿病患者,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其中,11岁至14岁是儿童糖尿病高发年龄。据专家介绍,目前广东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的患者的比例有增加趋势,接近80%。而南方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是诱发Ⅱ型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案例:“小胖墩”一次能吃半只鸡

10岁的小俊身高只有140厘米,体重就有112斤,是班上最胖的男生。一个月前他经常感觉口干,每天都不断地往肚子里灌水,慢慢地体重也“奇迹”般地突然痩下来了 。妈妈不放心带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吓了一跳。医生诊断小俊得了Ⅱ型糖尿病,而且血糖已经达到20mmol/L,远远超出正常范围。“他一顿可以吃掉半只鸡!”小俊的妈妈后悔地说,原来以为孩子胖胖的才健康,结果没有管住他的嘴巴,让他越吃越胖。

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是诱因

“有的父母担心孩子营养不够,总是恨不得孩子平时能多吃一些,采取‘填鸭式’的方法来养孩子,这样会导致孩子身体发胖,血糖过高而诱发糖尿病。” 内分泌科医生说,南方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是诱发Ⅱ型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周末会煲汤已经成了许多广东家庭孩子的食谱,孩子们肥胖最主要是营养过剩,广东的儿童肥胖率大概有10%。医生指出,目前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吃不好,总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运动太少变胖子

小晓今年读三年级,她每天都要在妈妈的监督下完成300下的跳绳任务,胖乎乎的她跳到100下的时候已经大汗淋漓,但为了减肥她还是嘟着小嘴坚持着。“现在很多父母光看着孩子的成绩,用大量的作业和课外辅导班占据了孩子的运动时间,很多孩子严重缺少运动。多吃少运动造就了一个个小胖子。”内分泌科医生说,孩子越胖,做运动就越不方便就越不想运动,导致了恶性循环,这也是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预防儿童糖尿病别逼孩子吃太多

糖尿病专家指出,因为Ⅱ型糖尿病与饮食、运动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而父母的生活方式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因此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首先是父母应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儿童饮食应该从营养角度考虑,荤素搭配得当。限制洋快餐及碳酸饮料这样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纤维素食品。其实小孩子自己懂得控制食量,饿了自己自然会进食,家长只要控制食物的营养搭配,注意营养均衡就行了,不必逼着孩子多吃一些,更不能把孩子喂养成‘胖小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预防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高发,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5件事来预防!

近几年,儿童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很多儿童因为糖尿病的发生而影响被影响着,因此很多家长在孩子患上糖尿病后都特别担心,生怕糖尿病伤害……详细>>

儿童糖尿病高发,聪明家长会让孩子做好4件事来预防!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儿童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的发生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一……详细>>

时下儿童糖尿病高发,怎么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在儿童群体中的发生率也很多,很多孩子因为不当的饮食导致肥胖而引发糖尿病,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害怕,生怕……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预防糖尿病家长要知道这些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儿童患糖尿病危害非常大,糖尿病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经常吃甜食或者胰岛素分泌异常,容易诱发……详细>>

孩子睡得少易患糖尿病 这四大症状家长需警惕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睡眠时间与患糖尿病风险有关,睡眠多的儿童患有2型糖尿病(T2D)的危险系数更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