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长期患病易抑郁 4种精神症状需警惕

2016-08-15 06:56:2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是指血中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导致血糖过高,从而引起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除了为人们熟知的多尿、烦渴、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糖尿病患者还可出现抑郁、焦虑、意识障碍、神经衰弱等精神症状。

糖友需警惕四种精神症状

1、抑郁:糖尿病属慢性疾病,常需长期甚至终身治疗,易引起患者情绪低沉、抑郁、悲观失望,觉得治疗没有希望,严重者出现自杀念头甚至行为。

2、焦虑:不少患者因担心病情恶化或出现并发症,情绪较为焦虑,常常紧张不安、苦闷、焦虑、莫名其妙地恐惧,并且伴有心悸、多汗、脉速、坐立不安等症状。

3、意识障碍:糖尿病患者在躯体症状加重或血糖升高时可出现意识障碍,主要表现为嗜睡,随着血糖的变化,意识障碍的程度也有波动。

4、神经衰弱:随着病情发展的不同,糖尿病患者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神经衰弱症状,表现为疲倦、无力,失眠、胸闷、烦躁不安,做事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睡眠质量差等。

抑郁、焦虑、意识、障碍属糖尿病患者常见精神症状,除此之外,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一过性的闪光、闪电或各种彩色物体的幻视,但在临床中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情绪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长期郁闷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抑郁的八大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长期慢性疾病,目前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患者必须时刻注意饮食管理,经常监测血糖,长期服药,有些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这些都极……详细>>

警惕:长期看电视易发2型糖尿病 !

电视对于我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看电视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长时间的看电视对身体是十分有害的。更可怕的是,专家还指出,长期看……详细>>

糖友患上抑郁症的4种表现

很多糖友因为糖尿病长时间的治疗控制过程,很容易在心理发生变化,比如说抑郁,抑郁与糖尿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糖尿病患者患上抑郁症的……详细>>

6种症状或是糖尿病 尿液异常需警惕

人们所熟知的糖尿病症状一般都是“三多一少”,很多人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一些特殊症状,比如伤口难愈合,其实很有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血糖高影响……详细>>

长期不运动易导致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现如今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逐渐增多的一种疾病,那么长期不运动也会得糖尿病吗?要想知道答案就要求我们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