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长期郁闷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抑郁的八大症状

2014-12-31 08:57:1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长期慢性疾病,目前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患者必须时刻注意饮食管理,经常监测血糖,长期服药,有些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这些都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的患者认为,使用胰岛素预示着病情严重,因此心理压力更大,悲观情绪更重。

研究发现抑郁症越严重越易得糖尿病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抑郁症和2型糖尿病之间存在某种关联:糖尿病可以导致抑郁症;反过来,抑郁症状越严重,糖尿病风险越高。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戈登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3年多的时间内,追踪了4847位成年男女。他们发现,抑郁症患者中患糖尿病的几率比那些没有忧郁症状的人高42%。此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戈登博士对媒体说:“我们观察了那些伴有明显抑郁症状的被调查者,他们更有可能食用更多的热量,锻炼更少,更有可能吸烟。因此,他们也更肥胖。”戈登指出,这种生活方式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研究报告也指出,2型糖尿病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是双向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风险也更高,平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症比例更高。

美国杜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日常饮食中的矿物质──吡啶甲基铬可以缓解2型糖尿病患者的忧郁症状,尤其是非典型忧郁症的嗜睡、暴饮暴食、对外界的批评和拒绝过于敏感等症状。

研究报告指出,抑郁症会使身体对胰岛素较不敏感,而吡啶甲基铬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强化胰岛素的代谢作用,促进人体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维持人体血糖值的平衡。同时,吡啶甲基铬也促进身体制造更多的血清素。血清素是一种大脑神经传递物质,与情绪调节有密切关系。

因此,及早发现糖尿病患者的抑郁情绪非常重要。一般来说,糖尿病合并抑郁症与一般抑郁症表现基本相同。

需警惕糖尿病抑郁症的八大症状:

1、情绪低落,郁郁寡欢,一般晨重夕轻;

2、思维迟钝,记忆力减退;

3、活动减少,动作缓慢,兴趣丧失,不愿参加社交活动,喜独处;

4、常有焦虑、无能无用内疚感;

5、睡眠障碍,难以入睡或早醒为典型表现;

6、多有疲乏、心悸、胸闷、胃肠不适、便秘等躯体症状;

7、对生活丧失信心,有自杀意念或行为;

8。性欲明显减退。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自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自我检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而……详细>>

2型糖尿病儿童易得抑郁症 如何治疗?

糖尿病我们都很熟悉了,抑郁症我们也有相关了解,那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得抑郁症你知道吗?详细>>

糖尿病的八大症状区分

糖尿病多发于老年人,很多人都知道,暴饮暴食会导致糖尿病,那么这也没有什么具体定义的,现在糖友发病率这么高,我们一定要及时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什么人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足是临床上发病率非常高的糖尿病的并发症,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40%以上的都有可能出现糖尿病足,其中中老年群体的发病……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是我国常见的内科疾病,已经影响到多数患者的生活及心理。如不尽早发现早期糖尿病的症状,就可能会导致患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我们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