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糖尿病低血糖可致命 六个细节需留心

2016-07-20 07:59:58  来源:宜康糖尿病网    转载

对糖友来说,多数人会非常警惕高血糖的危害,可防范低血糖的意识却有所欠缺。严重的甚至多次发生低血糖反应,危害健康和生命。糖友出现低血糖的原因,常常有几下几种。

六个原因可致低血糖

1、服药不当。胰岛素用量过大或相对过大,磺脲类、苯甲酸类衍生物降血糖药用量不规范或自行加药,都可能出现低血糖。此外,一些非降糖药,如抗组胺药、保泰松、乙酰氨基酚、异烟肼等,也可能出现继发性低血糖症。

2、用餐不当。进食量过少、吸收合成障碍,长期饥饿或过度控制饮食,小肠吸收不良、长期腹泻等,均可诱发低血糖发生。特别是在使用含有短效或速效胰岛素的药物及胰岛素促泌剂时,一定要保证按时按量就餐。

3、运动过度。超负荷运动时,肌肉利用过多的葡萄糖,或使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快,都可能引起低血糖。因此,糖友应根据自己应用的降糖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运动。

4、滥服保健品。有的糖尿病患者自行服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如果出现肝肾功能损伤等,都会加重胰岛素代谢障碍,使之在体内堆积,导致低血糖发生。

5、治疗不当。2型糖尿病早期很容易出现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使进餐后出现不适当的高胰岛素血症,导致低血糖发生。此时,需找到原因,积极治疗。

6、合并症不治。如果合并脑垂体功能低下、垂体瘤术后、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或生长激素不足、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以及多腺体功能低下时,都可能发生低血糖。此时,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为什么会低血糖 低血糖 糖尿病

5点可致糖尿病低血糖 日常护理需留心

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脑并发症多,夜间常有低血糖发生,如不能及时纠正,可导致患者神经系统损害,甚至危及生命。那么,老年糖尿病低血糖是什么引起的……详细>>

糖尿病人应警惕可致命的低血糖

糖尿病人大多知道高血糖的危害,不少人可能还不清楚有一种表现为血糖过低的低血糖症。 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糖尿病人应警惕致命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胰岛素性低血糖(HI),……详细>>

低血糖是糖尿病吗 细说糖尿病的症状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常见症状,但是低血糖并不一定都是糖尿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如果怀疑自己患糖尿病,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确诊后要积极……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