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八成糖友会视网膜病变?为何糖尿病患者会导致视网膜

2016-03-24 10:16:2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糖尿病病友也许都听到或看到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个名字,可是,到底什么情况容易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俗称“糖网”,它主要和糖尿病得病的时间长短以及糖尿病治疗的好坏有关。

曾经有人做过研究,给了我们这样一些结论:如果得糖尿病超过10年,那么,有1/4的人有可能得“糖网”;如果糖尿病超过15年,那可能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发生“糖网”;如果是糖尿病30年,几乎所有的人将发生“糖网”。

八成糖友会视网膜病变?

其实,医生们在临床上总能见到一些糖尿病患者,他们大多生病很多年,从没有真正检查过眼睛,再加上平时也没有在意,直到突然有一天,眼前出现了黑影或者突然看不到东西了才来就医。但为时已晚,虽然医生尽了最大努力,病人也花费了很多钱,受了很多病痛的折磨,最终视力都难以恢复。

如果这个病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话,那它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最严重的微血管病变之一。一般来说,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的,有50%的患者存在视网膜病变,而病程超过20年,这个比例会提高到70%。在血糖失控的情况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更高,且使用降糖药物也并不能避免视网膜病变的发生。

据统计,随着病程的延长,大约有80%的糖尿病患者在其一生中会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约5%至10%的患者会在5年内失明,该病目前已成为中老年人致盲的一个最常见的原因。

为何糖尿病患者会导致视网膜

糖尿病人在熬夜,特别疲劳或紧张时,人体中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增高,它作用于血管中的激素受体,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或痉挛,使通过血管的血流量减少。而当人眼部的一种脉络小血管出现供血不足时,就会引起视网膜的一种色素上皮细胞本身所具有的屏障功能受损,无法阻止一些蛋白质、抗体等大分子物质渗透到视网膜中去,从而造成视网膜原有结构及环境的破坏,使视细胞不能正常发挥功能。

当人处于过度疲劳或紧张状态时最容易引发视网膜病变,此外抽烟喝酒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诱发视网膜病变的原因之一。人们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惯也可能成为它的诱发因素,如抽烟喝酒,但目前还很难解释其间的具体关联关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血糖控制得很好为何还会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于血糖控制差,长时间的高糖、高脂或者高压状态,使得胰岛素代谢异常从而导致眼底视网膜微血管出现严重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会影响患者视力甚至致盲,是目前临床上导致患者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的诊断……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