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血糖控制得很好为何还会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2020-07-09 12:33:03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于血糖控制差,长时间的高糖、高脂或者高压状态,使得胰岛素代谢异常从而导致眼底视网膜微血管出现严重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可引起眼底出血斑点、硬性渗出、动脉瘤、静脉呈串珠状、显著的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失明。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接下来我们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日佳来为我们做出解答。

血糖控制得很好为何还会视网膜病变?

血糖控制得很好还会视网膜病变的原因如下:控制血糖是一个长期而非短暂的过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一并发症也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与发病过程的血糖控制、发病前的血糖情况、体检有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发生在血糖升高后的5到9年。因此对于血糖的控制要看到整体上的实质情况,而不是表面现象。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如下:患者眼部会有异物感,就像沙子迷了眼一样;患者不能长时间睁眼,只要长时间睁眼或者盯着一个东西看很久,眼睛就会流泪或者眼睛出现红血丝,严重时会睁不开眼睛。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最大危害在于不易被患者察觉。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的早期,即使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也无异常感觉,因此很难引起患者重视和积极治疗。当患者出现视物异常而就医时,往往病变程度十分严重。

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患者几乎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或者几乎察觉不出不舒服,但是早期正是治疗的黄金时期,如果错过这个黄金时期,等患者出现明显眼部不适,那么疾病损害是不可逆的,即使治愈了也可能会留有后遗症。所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日佳
擅长疾病:
从事眼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二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 [详细]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是现代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而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超出身体代谢能力,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