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如何选购合适的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7个要点

2016-01-16 08:11: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当中,冬季血糖水平最高,夏季血糖值最低。冬季,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自我防护。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病人了解自己血糖变化、更好地控制病情的手段之一。因此对病人来说,血糖仪几乎是每个病人的必需品。如何选购适合自己、价廉物美血糖仪?

如何选购合适的血糖仪

Q:市面上有很多血糖仪,几种主流的产品之间是否有差异?

A: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主管护师戚以勤介绍,血糖仪的原理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血糖试纸上的酶与血液发生化学反应后通过血糖仪的电化学反应或光化学反应读取数值,所以不同的血糖仪其试纸的反应酶不同,反应原理也不一样。现在市面上比较多用的是葡萄糖氧化酶和葡萄糖脱氢酶,它们有各自的特性:

葡萄糖氧化酶型

特点:对葡萄糖有特异性,氧气的浓度会影响血糖的测量,比如影响血氧浓度的因素:哮喘、吸烟、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各种心血管疾病;海拔高度;剧烈运动;开封后易与空气中氧气发生反应;一般开封后仅可以使用3个月。

常见品牌:美国强生稳豪型血糖仪和德国拜耳血糖仪

葡萄糖脱氢酶型

特点:不受血液中氧分子的干扰,即不受测量着血氧浓度的影响,不受空气中的氧气的干扰,一般可以使用至标明的有效期。但其特异性差,可能与麦芽糖等其他糖类发生反应。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7个要点

1、检查血糖时首先要把手指清洗干净,用酒精擦拭,自然晾干。碘伏擦拭易导致血糖偏高。

2、开机,插入试纸条,见显示“血滴”图案后扎针。

3、扎针时从手指的两侧扎入,第一滴血拭去不要,第二滴血均匀涂在试纸条上,静待结果。

4、试纸条放在常温5~40摄氏度密封保存,不可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以防影响测试结果。

5、不要冷藏或冷冻试纸及试纸瓶。

6、从瓶内取出试纸立即盖上瓶盖,取出试纸应立即使用。试纸插入仪器时切勿用力过度,请勿使用过期试纸,过期日期见试纸包装。试纸瓶首次打开后,请立即在瓶口标注开启和失效日期,并在三个月内使用完毕。

7、一定要一次性吸够足量的血液。如吸血量不足,听到提示音响后再重新吸血则无效。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使用血糖仪 血糖仪的使用 血糖仪

如何选购血糖仪?使用家用血糖仪时要注意什么?

人们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做好及时的血糖监测。根据医生要求,患者一般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测量,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现血糖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家用血糖仪两误区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想要准确检测血糖,但靠家用血糖仪获得的数据,是不够全面的。应该还要结合医院血糖检测,才能达到更有效的血糖控制目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