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蔬果汁好?

2016-01-1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有严格的饮食控制原则,其中一项就是对糖类的摄入。如此看来,甜甜可口的果蔬汁似乎并不能纳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但事实是,糖尿病患者也需要摄取果蔬汁的各种营养。只要引用得当,更是有益健康。

喝蔬果汁前的注意事项

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果汁产品,品种味道甜美,外观包装鲜艳,越来越吸引人的眼球。不管超市多大或者多小,都可以见到果汁专柜上色彩缤纷,让人流连忘返。但是对于糖友来说,市面果汁属于危险食品,容易破坏血糖的稳定。这是因为:市面果汁大多用糖精、香精、果汁浓缩液配制。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进行调味,这不仅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而且大大增加了果汁的含糖量。所以,商品果汁饮料,糖友们要尽量少喝。

选来榨汁的水果含糖量决定了果汁的含糖量。一般“低糖”水果指每100克含糖量低于9克左右的水果。比如西瓜、橙子、柠檬、葡萄、桃、李、杏、草莓、樱桃、橄榄等,都属于低糖水果。糖友可以每日选用100克左右。有些水果每100克中含糖高于20克,比如柿子、哈密瓜、黄桃、红枣、红果等,就要少吃点了。

推荐: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蔬果汁

三豆饮

原料:绿豆50克,赤小豆50克,黑豆50克

制法:将绿豆、赤小豆、黑大豆一同置于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至豆熟烂即可。

番茄西柚汁

原料:柚子300克,番茄100克,薄荷2克

制法:西柚去皮,番茄洗净去皮,均切成小块,与薄荷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萝卜汁

原料:萝卜200克

制法:将萝卜洗净切块,用榨汁机取汁200毫升。

番茄菠萝苦瓜汁

配方:番茄1个、菠萝1/3块、苦瓜250克。

制法:将番茄、菠萝、苦瓜洗净后切块,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五汁饮

原料:梨100克,荸荠50克,莲藕50克,麦门冬10克,芦根20克

制法:将梨、荸荠洗净后去皮并切碎;鲜藕去皮、节洗净并切碎;麦冬与芦根洗净切碎,然后将各味一同混合后用纱布包好的绞取其汁,或用榨汁取汁即可。

如果对想要榨汁的果蔬有疑问,先咨询过医生,再行饮用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糖尿病患者夏季慎喝啤酒

一到夏季,冰镇啤酒成了男士们的心头爱,清洌甘爽,一群人把酒言欢。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可以喝冰镇啤酒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坐飞机吗 注意事项掌握好

现在的交通已经方便了很多,所以在我们出行的时候不是选择高铁就是选择飞机,但是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不知道自己能否乘坐飞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妨喝喝低糖蔬果汁

目前市面上的果汁大多添加了糖精、香精、果汁浓缩液等成分,含糖量较大,容易破坏血糖的稳定,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不妨试试用低糖食物榨汁,即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