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注射胰岛素的正确操作 4技巧注射胰岛素

2016-01-01 10:27:15      家庭医生在线

节约基因是一种能让肌体代谢机制处于节约状态的基因,当人们处于饥寒交迫的时候,为了能够生存下来,节约基因的存在使身体能够最大限度地将吸收进来的营养储存起来,然而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现在,节约基因的存在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很大关系。

这并非毫无根据,举个例子来说,缁鲁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这里的人们生活过得很苦,糖尿病的发病率很低。“二战”以后,这里成了战略要地,人们生活变得越来越富有,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到90年统计时,这个岛国居民的患病率竟已高达33%。

我国也是如此,过去物质匮乏时,多数人都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患有肥胖、糖尿病的人也少之又少,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结构发生了本质变化,但由于节俭基因仍在发挥作用,当大量高营养食物进入人体后,仍然进行着充分吸收,再加上现代人的活动减少,营养物质得不到及时消耗,所以造成能量过剩,血糖升高,患有糖尿病的人当然也就越来越多。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正确操作

调查发现,将近半数糖尿病患者自行注射胰岛素后注射部位有脂肪组织隆起或硬结现象,血糖波动大、胰岛素用量增加的病例也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很多都是因为未能正确操作。正确的操作注意事项:

1、不重复利用针头:针头重复利用会造成空气进入笔芯、笔芯内药液泄漏、针尖钝化增加注射疼痛、残留的胰岛素形成结晶妨碍注射、注射部位皮下脂肪增生等不良后果,因此注射针头要一针一换,不能重复使用。

2、必要时捏皮注射:使用较长针头(≥8毫米)的患者,注射时还应捏皮或45°角进针以降低肌肉注射风险,如针头较短,(4毫米或5毫米),一般无需捏起皮肤,并可90°进针。

3、推完药物后针头留置10秒:刚刚完成注射未拔出针头时即提早松开捏皮可能会发生漏液的现象,使胰岛素利用度降低,影响降糖效果,正确的方法是当活塞完全推压到底后,针头在皮肤内应置留至少10秒钟再拔出。

4技巧帮助糖尿病注射胰岛素

1、注射前充分消毒--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前应对注射部位的皮肤进行彻底消毒,一般选择碘伏,待碘伏完全挥发再注射可预防刺痛。

2、避免同一部位多次注射--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增生,注射时应避免在同一部位多次注射,可经常轮换,避免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

3、注射时间与注射部位统一--在同一时间注射同一部位可以降低血糖波动性,确保吸收速度和吸收率一致,可以在早晨进行腹部注射,中午进行手臂注射,晚上进行臀部注射等。

4、根据药效选择合适注射部位--皮下组织的厚度直接影响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吸收率,使用短效胰岛素或短效与中效混合的胰岛素时,一般选择皮下组织相对较薄的腹部和上臂,中长效胰岛素要求缓慢吸收,最合适的注射部位就是皮下组织较厚的臀部或大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注射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

怎么正确的使用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佳的药物,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血糖,防止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各种并发症,但是一定要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这样才可……详细>>

胰岛素每天应该注射几次? 如何正确的注射胰岛素?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缓解病情,但是在注射胰岛素时有很多注意的事项,比如所使用的剂量、应该注射的部位等,那胰岛素患者每天……详细>>

为什么注射胰岛素要选择胰岛素笔?怎么正确使用?

胰岛素比较容易被携带而且能够重复性的使用,注射剂量更加的准确,特别适合于精细运动障碍以及视力障碍的糖尿病患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详细>>

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 胰岛素注射要选对位置

胰岛素注射部位为上臂侧面及稍向后面、大腿前侧及外侧、臀部、腹部,有硬结、瘢痕处和脐周5厘米内不能注射。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