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治疗糖尿病有什么办法?不可忽视运动疗法

2015-10-29 00:43: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糖尿病治疗“五架马车”中,运动是重要的一环,更有专家认为,适量运动是治糖尿病的第一副药。既然运动如此重要,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怎样的运动才是最合适的呢?

控制血糖就要行动起来

李阿姨患有糖尿病,在医生劝告她要经常运动后,每天李阿姨都坚持晨练,散散步、爬爬山,即使是活动一下手脚都觉得今天的血糖状况比较好。一有刮风下大雨,李阿姨就有点担心,因为他有深刻体会,一天不锻炼,血糖就会升高。

医生说,运动对血糖的控制作用明显,很多糖尿病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旦运动,这一天会舒服很多,血糖也会下降。这是因为有氧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这就有助于提高人体自身控制血糖的能力。

糖尿病运动散步不可少

在众多运动中,医生认为,散步对糖尿病人最为有利,这也是非常容易进行的运动,任何年龄层的人都可以简单做到,剧烈运动则万万不可。在所有环境中,大自然环境对散步最好,因大自然中有丰富氧气,且不像室内空气较难流通。

若遇上阴雨天,也不应停止运动,散步则可在室内或有遮盖的室外进行。此外,踢毽子、打乒乓球、爬山和骑单车都可以选择性地进行,年纪较轻的还可以游泳,都对糖尿病的治疗很有帮助。

何时运动最适宜

运动应选择在餐后1~2小时进行,因此时血糖为高峰期,运动有助于血糖迅速转化。运动方式有多种,可根据各人的病情、体力、爱好、场地和气候条件而决定。有条件者应选择中(轻)度的全身性运动,如登高和球类等,以调动整个机体和全身各器官组织经受锻炼,提高适应和应激能力。大运动量的肌肉活动能加快对肌糖元的利用,减少对胰岛素的消耗量。

对付糖尿病为何不能少了运动

运动的益处

运动可使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进全身组织比静息时更多地利用血糖,从总体上降低血糖。运动可加速脂肪代谢,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有利于减轻体重,预防糖尿病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如动脉硬化、冠心病等)。运动能增强全身机体各器官尤其是心脑肝肾肺的免疫防病功能,抵御糖尿病对各器官的侵犯;还可使机体产生免疫球蛋白和多种抗体,提高机体应激适应能力,改善全身代谢。

运动疗法注意事项

▲开始时应做些准备活动,切忌操之过急。

▲不要空腹运动,以免出现低血糖休克,早锻炼前应喝一杯牛奶或吃几块饼干。

▲随身带些糖果糕点,运动中若出现饥饿感、心悸乏力和头晕出汗等低血糖前兆,立即补充能量。

▲避免在四肢部位注射胰岛素,因四肢运动会加速胰岛素进入血液,加速细胞对血糖的吸收利用,导致低血糖反应。

▲运动应定时、定量,因糖尿病病人胰岛素缺乏,不能如常人那样随生活中各种情况引起的血糖变化而相应地调节胰岛素的分泌,故生活、饮食、用药和运动等,都应定时定量,使自己时刻处于平衡状态之中。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治疗糖尿病有什么好处?

有规律,适当的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时,运动还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运动和饮食治疗并称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详细>>

耐力运动有益治疗糖尿病

运动可改善脂质代谢和调节体重。运动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消除肥胖,还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动脉硬化危险因子),增加……详细>>

糖尿病治疗 不可忽视心理疾病

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碍通常表现为焦虑症和抑郁症,对这两种心理障碍,要用“心治”,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详细>>

运动治疗糖尿病有什么好处

控制体重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控制体重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所有运动适合治疗糖尿病?专家:得分人群

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其中一个方法。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