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预防?

2015-10-06 07:59:5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糖尿病病友也许都听到或看到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个名字,可是,到底什么情况容易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俗称“糖网”,它主要和糖尿病得病的时间长短以及糖尿病治疗的好坏有关。

曾经有人做过研究,给了我们这样一些结论:如果得糖尿病超过10年,那么,有1/4的人有可能得“糖网”;如果糖尿病超过15年,那可能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发生“糖网”;如果是糖尿病30年,几乎所有的人将发生“糖网”。

但也有人发现糖尿病的时候,就已经同时出现了“糖网”,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有时候是悄无声息地来到你的身旁,当你察觉到的时候,实际上往往已经得糖尿病很长很长时间了。只怪它轻轻地来,却从来不轻轻地走。

“糖网”预防的误区之一

怕麻烦,不定期检查

很多人得了糖尿病,也知道有发生“糖网”的可能,可是,他们却很怕麻烦,医生常常说要定期去眼科查眼底,可是,糖友们常常自己给自己当起医生来,想当然地认为:只要看得清,便是没问题。没必要去医院查什么眼底啊!殊不知“糖网”作为糖尿病的孩子,也充分继承了糖尿病“轻轻地来,却从不轻轻地走”的特点,有的时候,糖网的早期征兆仅仅是一点点闪光感,甚至毫无表现,让人很不容易察觉。只有通过眼科医生专业的检查,才能抓到它的蛛丝马迹,做到早期诊断,早期预防。

“糖网”预防的误区之二

捡了“西瓜”,丢了“芝麻”

有的糖尿病病友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需要控制好血糖,便很积极地控制自己的饮食,关注自己的血糖;可是,捡了这个“西瓜”是不够的,糖尿病病人往往还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吸烟等等,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芝麻”,他们的破坏能力也是惊人的,只有把“芝麻”也捡好,才能有效预防“糖网”的袭击哦!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护理

提前做次全面检查

专家提示:一些平时症状不特别明显的患者,入冬后不妨做一次正规、全面的检查,包括血压、血脂和血糖等等,让医生总体评估一下身体情况和疾病危险程度。

定期监测要细化

病情明确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把重点放在防止并发症上面。糖尿病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非常高。其中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变(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等)尤为突出,约占糖尿病患者的20%-40%,致死率比非常人高2倍多。由于神经病变导致痛觉失灵,这类并发症症状并不太明显;即使发生严重心肌缺血,患者也可能无法察觉,导致病情加重。这种情况,在冬季更加严重。

专家提示:定期监测和检查有助于监控病情发展,为药物使用提供依据,减少不良反应。冬季监测一定要细化,建议血糖控制差或病情危重者,每天至少监测血糖4次;血压、脉搏、体重及腰臀围情况,每月测1次;尿糖每15天至30天检查1次或遵医嘱;尿常规每月查1次;糖化血红蛋白每2-3个月查1次;尿微量白蛋白每半年至一年查1次;眼部每半年至一年查1次;肝功能、肾功能、血脂情况每半年至一年查1次或遵医嘱。

运动方法有讲究

除了严格控制饮食,适当的运动量能很好的帮助防止糖尿病情发展,稳定血糖。但是,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适量,也要讲究方法。

专家提示:有晨练习惯的患者,要避免冷空气刺激,诱发心血管疾病,最好等气温略高后再运动。运动前,必须进行血糖监测,血糖高于16毫摩/升或血糖低于3.6毫摩/升时,不要进行运动,以免引起代谢紊乱。

运动要适量,不能出现呼吸困难、头晕头痛、面色苍白等症状;如感觉有微汗及轻度肌肉酸疼,应略作5-10分钟的短暂休息。运动后,以感觉轻松、愉快,次日精力充沛为宜。此外,无论采取哪种运动方式,都必须长期坚持,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与眼疾,这两者看似毫无联系的病症,却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联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成为致盲性病变之一,在发达国家更是成人致盲的首要……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七种改变

糖尿病眼病随糖尿病的病程延长其发病率逐渐升高。据国内文献报道,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约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