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足部运动需预防糖尿病足

2015-08-28 06:37:1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但往往没有引起糖友的注意,如若不小心患上糖尿病足,很有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足的相关知识,帮助糖友了解如何护足。

警惕小溃疡早治免截肢

我国糖尿病人的发病率超过10%,全国有糖尿病人过亿,而糖尿病足正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据统计,在“糖友”中,糖尿病足的发生率约60%-70%。

专家说,导致糖尿病足有两大原因:血管闭塞和神经病变。当糖尿病病人的病程比较长,加上血糖控制不好时,就容易引起下肢血管闭塞、缺血,继而双脚不知疼痛、不知瘙痒、无法感知温度等一系列症状。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要每天检查足和下肢,看看足趾间、足底是否有创伤、发红、感染、磨损、流液、肿胀和擦伤。如不能看见自己的足底,可以使用一面镜子或请别人帮忙。发生足部外伤或感染时,应及早去医院治疗。

糖友护足避免三误区

误区一

“小伤”没事。很多糖尿病足患者最初的足部溃烂多缘于搔抓皮肤溃破、水疱破裂、烫伤、冻伤、碰撞伤、修脚损伤、新鞋磨破伤等小范围、局部皮肤损伤。这些小伤往往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他们常常相信自己的愈合能力强,认为简单处理甚至不处理也能很快愈合。其实,这样往往失去糖尿病足最佳的治疗时机,并可使病变范围增大、溃疡加深、感染加重,甚至出现足部坏死,轻者截趾、截足,重者高位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误区二

脚没破,就不是糖尿病足。长期血糖控制不佳者,下肢血管神经损伤就会逐渐加重。虽然下肢曾经出现过破溃并很快愈合,但这并不代表以后也会如此。因此,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必须时刻注意足部防护,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发生。

误区三

自己换药,省钱省力。糖尿病足破溃后早期正确处理非常关键,通过专科医师的伤口处理、血糖调节及改善微循环治疗后,伤口可很快痊愈,能避免截肢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而很多病人在早期自己治疗,由于处理不当,伤情迅速发展,感染很快波及全足。这将需要长期换药并进行多次手术才能修复,即使修复了也很难保住患足。

足部运动可预防

预防糖尿病足,患者除了要积极控制好血糖外,每天坚持小腿和足部运动30~60分钟,可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预防足部病变。糖友可尝试一些足部的运动方式,如行走运动、提脚跟——脚尖运动、弯膝——下蹲运动、甩腿运动等。

此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足部保暖,要经常用温水泡脚。预防足部皮肤的损伤,外出时不要穿凉鞋,穿新鞋时,第一天不超过半小时,检查足部有没有被挤压或摩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糖友会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常查足部

晚上泡个热水脚,不仅能缓解一天的疲劳,还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可有这样一群人,泡脚不仅不能享受到舒适,反而体会到的是无尽的痛苦,……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注意足部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秋冬季注意足部保暖

预防糖尿病足,糖友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和治疗足部溃疡、感染外,冬季还应注意足部保暖,可穿羊毛袜,皮肤干燥可涂些羊毛脂。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