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注意足部护理

2016-07-02 07:57: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者致残率高、截肢率高、死亡率高、医疗费用高,已经成为严重危及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

脚发凉应警惕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患者在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足部破溃、溃疡及坏疽。糖尿病足病发生前通常会有一些临床症状:如双脚发凉、怕冷、麻木、对冷热刺激不敏感、脚不怕疼、走路小腿酸疼或行走乏力等。这些临床症状通常提示糖尿病患者已经合并了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在这个阶段,如果不小心脚碰破了、鞋子小挤脚了、睡热炕头脚烫着了、剪脚指甲出血了、鞋子里有沙子硌着了,那么糖尿病足病就发生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应高度警惕,一旦出现上述现象,一定要到专科医生处就诊。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已经有研究证实,吸烟是糖尿病血管病变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加容易发生糖尿病足。因为吸烟容易造成糖尿病大血管损伤,加重足部缺血而出现糖尿病足。因此,糖友为了预防糖尿病足一定要戒烟。如果吸烟时间久,难以戒除,可以去医院寻求帮助,使用药物辅助戒烟。

除了吸烟者,这几类人也容易得糖尿病足:有周围神经病变者,特别是下肢神经病变导致下肢感觉迟钝或消失的患者,由于缺乏神经的条件反射保护,容易造成各种足部损伤从而诱发糖尿病足。有外周血管病变者,特别是下肢血管病变导致下肢动脉狭窄甚至闭塞的患者,由于血管狭窄或闭塞也容易造成足部缺血而诱发糖尿病足。以前有足溃疡病史的患者,脚畸形,如高足弓及爪形趾者都容易引发糖尿病足。此外,合并胼胝(俗称“鸡眼”)的患者;失明或视力严重减退患者;合并肾脏病变,特别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者;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者;血糖控制不良者;糖尿病知识缺乏者等都是糖尿病足的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可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每天晚饭后快步行走30min,运动时以不感觉足部疼痛为宜,尽可能定时、定量,量立而行并持之以恒;指导或协助患者从趾尖开始向上到膝关节按摩。加强对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等穴位的按摩。

加强防护,避免皮肤损害。保持足部的干净温暖 穿柔软、宽松的袜子,鞋子要方头,不宜过宽或过窄,鞋面应柔软透气。不可赤足行走或光脚穿鞋。在冬天应该注意足部保暖,避免双足暴露在过冷处。洗脚水温度不应超过35℃,泡脚时间不应超过20min;使用热水袋温度不超过50℃,电热毯睡前要关闭电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五种人最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糖尿病足有五个症状表现 预防需常做足部护理

作为一种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疾病,糖尿病足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攀升。其中原因很复杂,有生活方面的因素,也有疾病方面的因素。了……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