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神经痛时应该怎么办

2015-08-07 00:16:5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过半的糖友会有糖尿病性神经病,神经受损了,麻痹、疼痛感就会接踵而来,让糖友们苦不堪言。糖尿病性神经病到底是怎么回事?糖友应该如何做才能摆脱这讨厌的神经痛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能解答。

什么是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率高达60%以上。超过50%的病史大于20年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周围神经病变。主要表现为双侧肢体末端对称性疼痛、麻木、痛温觉减退甚至缺失、皮肤汗少干燥增厚、肌无力、肌萎缩等,包括典型的“手套、袜子样”感觉障碍,一般下肢重于上肢。

缓解疼痛还要温通血脉

治疗糖尿病诱发的神经病变,除了可以在饮食上下功夫外,关键还是要温通血脉。然而,很多糖友会合并一些关节痛,如合并颈椎病、关节病等,导致不能对症治疗。刘敏表示,糖尿病引起的疼痛是远端的肢体末端痛,往往是手指尖或脚趾处,并且呈对称性,而关节痛的痛点在关节处且不对称。

专家介绍,当出现疼痛时,可用附子、川乌、当归、红花、艾叶、苏木、乳香没药各30克煎水泡脚或手,可以起到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的功效。

其次,糖友平时可用盐包或热水袋外敷痛处,或用红外线、频谱仪照射。在晚上睡觉前,可用40度以下的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此外,疼痛发作时可试试穴位按摩:脚趾痛可按解溪穴、太冲穴,缓解末端的麻痹疼痛;手指尖疼痛可按合谷穴、十宣穴缓解。

运动也可有效缓解神经痛

糖尿病患者在锻炼时应避免剧烈运动,巧练更有效。可以“金鸡独立”,缓缓地抬起一只脚,保持30秒,再换另一只脚,动作熟练后可增加时间。这项平衡运动不受场地限制,可随时练习。“走钢丝”,两只脚并排成一条直线向前迈步,双臂张开呈水平直线,膝盖保持一定曲度,并可尝试倒着走增加难度。“踮脚尖”,靠近某个物体做支撑,慢慢抬高脚后跟,然后保持不动,每天3次,每次努力多坚持一会儿。

以上这三种练习可以增强双脚感觉功能,运动时要注意强度要适中,推荐游泳,它比较“柔和”,水能支撑身体,对双脚的压力较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招缓解糖友神经痛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糖友刚诊断为糖尿病后就开始积极锻炼,可明显延缓周围神经损伤的并发症。详细>>

糖友麻痹疼痛要当心糖尿病神经病变 6招预防神经痛

随着我国糖尿病高发病率的到来,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更如巨大的洪水猛兽奔袭而来,势不可挡。在糖尿病诸多慢性并发症中,患病率最高的是糖尿病神经病……详细>>

运动如何缓解糖尿病神经痛?

运动是缓解糖尿病神经痛,避免糖尿病足提前出现的一剂“良药”。但要注意,巧练比“猛练”更有效。详细>>

糖尿病人神经痛怎么办?这5个小妙招可帮你来缓解!

有很多糖尿病人可能不知道,当身体长期的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时候,就会让四肢上的神经受到损伤,从而发生神经痛。可能有一些患者在平时会出现四肢疼……详细>>

糖尿病神经痛冬季护理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糖尿病神经痛患者的病情容易加重,有的患者对冷热疼痛不敏感或过度敏感,有的还常有手脚发冷或发热的感觉,容易产生一些伤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