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麻痹疼痛要当心糖尿病神经病变 6招预防神经痛

2015-06-04 06:58: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糖尿病高发病率的到来,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更如巨大的洪水猛兽奔袭而来,势不可挡。在糖尿病诸多慢性并发症中,患病率最高的是糖尿病神经病变(DPN),最隐匿却真实存在的是糖尿病神经病变,最让患者难以忍受且能造成身心具损又迁延难愈的是糖尿病神经病变,最束手无策却又不得不面对的还是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有三个主要的临床表现,神经痛、自主神经病变和相应的临床表现以及感觉迟钝。神经痛常表现为电击或针刺痛、烧灼感、深部痛、感觉迟钝,麻木感,呈末梢、对称性疼痛,常常夜间加重,自主神经病变包括体位性低血压、心脏自主神经病变、胃轻瘫、腹泻或便秘、尿失禁、性功能障碍、出汗异常,感觉迟钝,主要是容易感染和跌倒,导致运动功能障碍。这些临床症状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显著下降。

血管营养代谢障碍是主因

专家表示,糖友发生神经病变,其诱因与血糖控制不好有脱不了的关系。“血糖控制不佳,就会导致血管营养代谢障碍,加上糖尿病也会引起维生素的缺乏,在多重诱因之下,神经病变就会来袭。”但对于一些“老糖友”而言,因为患病时间长了,即使血糖控制好了,也会容易发生神经病变,这是因为长期的高血糖,使得血管营养代谢发生障碍了。

此外,还有些人在糖尿病前期,也会发生神经病变,表现为手脚的麻木、痹痛等,就诊后才发现是糖尿病惹的祸。

中药活血化瘀为宜

虽然糖尿病神经病变发病率高,但糖友也不是只能“默默”接受。刘振杰表示,预防神经病变,控制好血糖是关键。其次,患糖尿病时间长了,就容易引起瘀血,中医认为久病多瘀。因此,注重活血化瘀对预防和改善神经病变有很大的作用。

专家介绍,“瘀血”也分为两大类,分别为阳气不足和热伤阴津引起的血瘀。阳气不足引起的瘀血,表现为手脚怕冷,摸上去冰凉,治疗上以温阳活血为主;而热伤阴津导致的血瘀多伴有口苦,口干不多饮,大便秘结等症状,治疗上以养阴清热凉血为主。

因此,糖友可食用一些平和的活血化瘀药材,如田七和人参等。对于轻度的神经病变,患者还可以使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改善血液的微循环。另外,服用维生素B,特别是维生素B12,对神经病变也有修复作用。

专家还提醒,虽然活血化瘀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有效果,但并非一味的用活血药物,因为一方面中医的活血化瘀用药有多种配伍,应结合病人体质来用药。另外,活血化瘀药本身也有耗气作用,如使用不当会适得其反。糖友应及时就医,听取专科医生的建议。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神经痛 

1、不挑食:平衡的饮食应包括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奶制品、肉类、禽类、鱼类和健康的脂肪。

2、少食多餐: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伤和疼痛会让食欲下降,同时味觉也变差,因此少食多餐更可行。建议每天吃3次少量的正餐,外加3次健康小吃,分别为早饭和午饭之间一次、午饭和晚饭之间一次和一次夜宵。

3、勤练单腿直立、踮脚尖都能预防神经痛:运动是缓解糖尿病神经痛,避免糖尿病足提前出现的一剂“良药”。但要注意,巧练比“猛练”更有效。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就为糖友介绍了三个增强双脚敏感性,预防神经痛的“妙招”:

“金鸡独立”。缓缓地抬起一只脚,保持30秒,再换另一只脚,动作熟练后可增加时间。这项平衡运动不受场地限制,可随时练习。

“走钢丝”。像走钢丝那样两只脚并排成一条直线向前迈步,双臂张开呈水平直线,膝盖保持一定曲度,并可尝试倒着走增加难度。

踮脚尖。靠近某个物体做支撑,慢慢抬高脚后跟,然后保持不动。每天3次,每次努力多坚持一会儿。

4、适量补充维生素B:专家建议,除了加强血糖的监测,及时调整降糖药外,还应补充B族维生素以改善自主神经功能。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口服复合维生素B,或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牛肉、薏米等;症状严重时,可肌肉注射维生素B,两周为1个疗程,一般1~2个疗程可使病情得到控制。

5、吃“健康的糖”:“健康的糖”指的是全麦谷物、水果、蔬菜和低脂牛奶。去超市,要选新鲜的食物,少买罐头、盒装食品和冷冻食品。要挑选加工程序最少的食物,不买已加工好的或半成品食物。

6、避免饮酒:酒精有神经毒性,还会导致血糖波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酒会引起疼痛、麻木等症状。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女性每天不要超过1杯,男性每天不要超过2杯。另外,千万别空腹饮酒。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治策略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医疗费用急剧增加。然而,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病变的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易被忽……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治疗

山莨菪碱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山莨菪碱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友别等发病才重视

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会引起周围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变化。不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往往已经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形形色色的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临床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如果对此缺乏了解,很容易被误诊为其它系统的疾病。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