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要小心运动后低血糖

2015-07-28 09:25:24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并非所有的运动都适合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的东西也不少,特别是应当警惕运动后低血糖的现象,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友运动的一些相关知识。

糖友服药后血糖下降别运动

专家提醒,“糖友”要小心运动后低血糖的发生。不宜在服药后血糖下降的时候去运动,因为运动后血糖还会下降,运动实施时间不科学可能会带来低血糖的风险,餐后60~120分钟锻炼最佳。此外,糖尿病患者血糖调控能力差,血糖波动性很大,运动后很可能发生低血糖,而低血糖可能发生晕倒等风险。运动应该循序渐进,做好准备活动后逐渐提高运动强度以免血糖波动过大,运动前准备一点糖果或饼干,如果运动时或运动后出现心慌、眼睛睁不开、出冷汗等低血糖前兆时应立即补糖。

糖友低血糖急救三部曲

第1步:患者低血糖发作时,应立刻停止劳作,坐下或者躺下休息非常重要。症状较轻的患者,进食15克糖或2—5个葡萄糖片或一杯橙汁,即可纠正低血糖。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糖友担心吃糖后血糖会升高,便不敢吃,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引起脑损伤,对于老年患者影响更大。

第2步:15分钟后测血糖。

第3步:血糖值如果还是低于3.9毫摩尔/升,要重复第1步,并打急救电话寻求医生帮助。

如果患者出现昏迷或者意识模糊,难以自行进食,应迅速送往医院,为其静脉推注或者滴注葡萄糖,并采取其他必要的急救措施。通常情况下,经过急救,症状可迅速缓解。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1、做有氧运动(吸入的氧气满足运动时身体氧化的需要),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心率=170-年龄为宜(例如:60岁,心率=170-60=110次/分)。但有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者,不适合此公式,这些人要量力而行,以不出现心慌、心绞痛、呼吸困难、全身不适为标准。

2、做全身性运动,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极拳、太极剑、跳舞、扭秧歌,使全身得到锻炼。家务劳动常是以局部运动为主,不能代替全身运动。

3、预防足部损伤,穿有弹性、底稍厚、鞋帮不软不硬的鞋,如运动鞋。要经常检查鞋中是否有异物,及时清理以防受到伤害。

4、不要空腹运动,防止低血糖,最好三餐后都要运动,至少于早餐后、晚餐后运动。

5、足部或其他部位受到小伤要及时处理或到医院治疗,不要觉得“没什么”,不要等待,幻想自愈,往往因此酿成大祸,导致严重感染、坏疽、截肢。

6、运动时携带血糖仪、血糖试纸、糖类食物、求助卡。以便及时测血糖、捕捉低血糖的瞬间,及时自救,及时寻求别人的帮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运动小心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低于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在生活中很多事情会导致糖尿病患者发……详细>>

案例分享:运动后低血糖

病患男,1型糖尿病患者,年龄较小,运动后出现低血糖反应昏倒送医。经静脉推注葡萄糖后好转,随即出院。详细>>

糖友预防低血糖 做运动时应进行哪些测试?

测试血糖是一种快而准确的方法,使我们知道在运动时是否需要进食和改变胰岛素的剂量。如果你在进行运动时觉得不适,测试血糖更可掌握即时的体内血……详细>>

糖友运动过量危险多 如何预防运动后低血糖?

若血糖水平太低(一般低过4.0mmol/l),就会呈现低血糖现象。有些习惯运动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现,在活动之后的24小时内容易低血糖。详细>>

糖友运动如何防止低血糖

糖尿病人应在餐后30分钟至1小时后运动,尽可能在饭后1-2小时参加运动,避免空腹运动,尤其是Ⅰ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运动时间过长可能会诱发酮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