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解馋”试试药膳

2015-07-0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大科主任范冠杰

血糖一高,美味佳肴在眼前,心动却不敢手动?别着急,教您几招“解馋”药膳,配合药物治疗,不仅美味,还有助于改善糖尿病。

【枸杞百合粥】

配方:枸杞子、生百合、糯米各30克,大红枣5枚(洗净切片,去核)。

制作:先将干百合浸泡6小时(鲜者勿泡),然后放糯米、枸杞子、大红枣,文火煮熟,分2~3次食之(一日量),连服一个月为一个疗程。

功能:有健脾胃、养阴润燥、滋补肝肾之功效。

适应症:糖尿病阴虚燥热、肝肾亏虚者。

【苦瓜炒肉丝】

配方:瘦猪肉150克,苦瓜100克,调味料适量。

制作:炒锅置火上烧热,加入油烧至五成熟,下瘦肉丝、苦瓜丝翻炒几下,加盐、酱油调味,淋入芝麻油翻锅即可。

功能:生津,止渴,除烦。

适应症:糖尿病口渴欲饮、口感烦热、便干尿黄、舌红少苔者。

【山药、玉竹炖鸽子】

配方:生山药、玉竹各60克,鸽子一只。

制作:鸽子去毛及内脏,将山药、玉竹装入鸽子肚中,外用丝线缠紧,小火炖至半熟时适量加盐、葱、姜调料,炖熟后食用饮汤。

功能:健脾补肾,生津止渴。

适应症:中、老年糖尿病人,多食善饥、消瘦乏力者。

【枸杞乌鸡汤】

配方:枸杞子30克,淮山30克,乌鸡200克,姜片、红枣少许。

制作:枸杞子、淮山、红枣(去核)、生姜洗净,乌鸡洗净,斩件。将乌鸡肉放入沸水锅中汆片刻,取出备用。把全部用料放入煲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煲两小时,用盐调味即可。

功能:养肝明目,生津止渴。

适应症:适用于糖尿病肝肾亏虚、双目视物模糊者。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范冠杰

范冠杰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中西医诊治经验,擅长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药膳

糖友缺钙试试食补+钙片 4款食谱来解馋

糖尿病更讲究的是饮食疗法,饮食中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详细>>

意大利面更适合糖友 想解馋可试试这两个食谱

面食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主食,尤其是北方朋友。但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却很担心面食升血糖,因而放弃了此等美食,那么糖尿病患者怎么吃面才不会升血糖……详细>>

糖友饮食有两宜三不宜 6个食谱帮你解馋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日常饮食健康合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好处的,那么,糖尿病的饮食有哪些要注意呢?日常可以多吃点什么呢……详细>>

糖友夏季炎热没食欲?六款凉拌菜来解馋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没什么食欲,清爽可口、简单美味的凉拌菜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主角,下面,给糖友推荐几样适合在夏天吃的凉拌菜。详细>>

糖友嘴馋可多吃4种小吃来解馋

糖尿病患者中也是不乏吃货的,对于一些小吃有着偏爱,但却又不敢吃。那么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呢?下面推荐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的小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