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夏天谨防血糖上蹿下跳 六个要点预防血糖起伏

2015-06-30 06:14:25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糖友们常常觉得烦躁不安,因为原来控制得较为平稳的血糖,入夏后却变得忽高忽低,上蹿下跳,犹如坐过山车一般。专家称,在夏季,由于饮食清淡、消耗量大,再加上睡眠不佳等原因,导致血糖起伏不定。所以,糖友们要特别注意监测血糖,并合理调整生活方式,以保持血糖稳定。

夏天,为何血糖会向下跳?

65岁的林伯患糖尿病已经7年了,通过饮食控制、运动锻炼,并且坚持服用降糖药,血糖控制理想。但今年入夏后,有时他晨练后会出现头晕、心慌、乏力、冒冷汗的情况,有一次运动后感觉特别不舒服,家里人赶紧把他送去医院,经检查原来是出现了严重的低血糖。林伯很纳闷,降糖药也没有变化呀,饮食运动都很正常,这一直好好的血糖,怎会无缘无故出现低血糖呢?

专家说,入夏之后,因为血糖不稳而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所以夏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一个舒心的季节。

专家指出,天气炎热会引起血糖大幅度波动,尤其容易出现低血糖。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白昼时间长,能量消耗较其他季节大。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糖分也增多。同时,夏天饮食清淡,而清淡的食物里含糖量相对偏低,而且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节相对多,这也是造成夏天血糖偏低的原因。

酷热也会导致血糖向上蹿

另一方面,内分泌科医生也发现有些糖友夏季面临着居高不下的血糖困扰。陈主任说,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夏季水果和饮料的摄入比其他季节多,面对西瓜、哈密瓜等清凉解渴的水果以及冰冻的碳酸饮料,忍不住馋嘴的话,血糖自然就会不知不觉往上飙了。

天气炎热,人体睡眠质量不佳,这也会引起血糖升高。同时,酷夏时常觉得乏力、困倦,糖尿病患者会放松运动治疗,运动量减少也会引起血糖也会升高。夏天炎热,人特别容易出汗,大量的水分丢失,会造成血液相对浓缩,血糖升高。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极易造成血糖大幅波动,诱发或加重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应引起糖友们的足够重视。

六个要点预防血糖起伏

专家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夏季血糖更难控制,糖友们更要注意调整生活方式,通常要注意以下六个要点———

1、控制情绪,避免精神紧张、激动,做到“心静自然凉”。

2、合理补充水分,一天至少饮水1500-2000毫升,分次饮用,切不可怕多尿而不饮水,但也需注意不能狂饮,尽量选择温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无糖或低糖饮料,不可贪饮凉水、冰水,这易伤肠胃,引发腹泻,造成代谢紊乱,血糖不稳定。

3、合理饮食,营养平衡。夏季一般食欲较差,但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烹调方式多凉拌、清蒸,少辛辣煎炸。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如荞麦、绿豆、全麦、芹菜、鸭肉、鱼虾等,瓜果类可多选西红柿、苦瓜、黄瓜、菜瓜、番石榴、杨桃、李子、草莓等。

4、适当运动,利用清晨或夜晚在室外温和地运动,如:太极拳,体操、气功、散步(1小时可消耗热量200千卡),避免正午进行剧烈的运动,透支消耗体力,发生中暑。要注意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不可过度。

5、药物在高温中容易丧失疗效,需注意糖尿病药物的保存,如胰岛素等要冷藏在冰箱里,口服药放在阴凉处,以免变质失效。高温会影响血糖仪和试纸的准确性,测血糖时易出现假象,误导治疗。

6、夏天是各种病菌繁殖、蚊虫孳生的季节,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容易出汗,易被蚊虫叮咬。外出时,应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如涂抹清凉油、花露水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洗衣服。

糖友夏季饮食小贴士

1、时令瓜果浅尝辄止

夏天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并且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11点,下午3~4点)或睡前食用,同时相应减去正餐中主食的量。例如,晚上睡前吃500克的西瓜(包括瓜皮),则晚餐应减掉半两主食。严重高血糖、病情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应当禁食水果,而以番茄、黄瓜等蔬菜代替。

2、夏季汗多水要补足

夏天天热出汗较多,机体失水量较大,应注意多补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会引起多尿,尽管口渴却不敢喝水,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口渴是体内缺水的表现,如果限制饮水,很容易造成脱水,其不良后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导致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因血液浓缩导致脑血栓形成、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应该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但不宜饮用可乐、雪碧等含糖饮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

3、坚持规律进餐

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

糖尿病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纤维素食品,如苦瓜、洋葱、茄子、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堪称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在夏季,人们一般喜欢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显升高餐后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您如何防止血糖上蹿下跳

正常人的血糖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天24小时内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三餐后食物吸收形成三个大的高峰;早4—8点肝糖输出形成一个小的高峰;凌晨1……详细>>

教您如何防止血糖上蹿下跳

正常人的血糖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天24小时内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三餐后食物吸收形成三个大的高峰;早4—8点肝糖输出形成一个小的高峰;凌晨1……详细>>

血糖稳定关系健康 如何避免血糖“上蹿下跳”

正常人的血糖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天24小时内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三餐后食物吸收形成三个大的高峰;早4—8点肝糖输出形成一个小的高峰;凌晨1……详细>>

如何避免血糖“上蹿下跳”?糖友控糖须做好4点

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越大,并发症发生率越高,即使血糖不是很高,但血糖波动大,同样会导致并发症。因为血糖波动大,会加速血管内皮细胞凋亡而促发……详细>>

血糖“上蹿下跳”及时住院?5种情况下也不能拒绝住院!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无需住院,只要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做好生活干预,定期去医院复查就行。但有些糖尿病患者比较特殊,可能会出现血糖控制不稳情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