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2015-06-2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内一科张凰医生

“生命在于运动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合理运动更为重要。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内一科张凰医生介绍,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且循序渐进,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

糖尿病患者运动不当的弊端

张凰医生介绍,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治疗,主要是通过肌肉活动旺盛,糖向细胞内转移增加,糖代谢分解活跃,胰岛素敏感性增强来达到血糖控制的目标,“运动能够降血糖、血脂和血压,同时能提高药物疗效,增强体质,更有助患者的心理健康,由此可见,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只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就能花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

张凰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运动不当,可能会带来以下的危险。

1、血压波动:运动时升高,运动后低血压

2。血糖易波动:糖尿病患者适当参加运动,应避免因此导致的低血糖,特别在服用降糖药期间。

3、视网膜出血:糖尿病患者的眼睛本来易并发视网膜病,若运动量大或急则可诱发眼底出血,从而加剧眼睛的伤害。为此有视网膜并发症的患者应尽量避免运动。

4、心脏缺血:易诱发心律不整、心肌梗塞

8类患者不宜运动

张凰医生认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需要进行适当运动来控制血糖,延缓糖尿病及慢性并发症进展,但是某些糖尿病患者或在某些特殊阶段并不适合运动,分别为:

(1)1型糖尿病,尤其是“脆性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几乎完全丧失,胰岛素严重缺乏,运动会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增加,在缺乏胰岛素的情况下,不能氧化分解酮体,从而增加酮症酸中毒的危险。此类病人在血糖没有得到很好控制之前,不要参加运动锻炼;

(2)近期有明显的眼底出血、视网膜剥离及青光眼者,应在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参加运动;

(3)有糖尿病肾病,尿中有蛋白、红细胞及管型者应主动减少运动量;

(4)血糖、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

(5)有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者应中止运动;

(6)有明显的糖尿病神经病变,影响四肢、肌肉的感觉和运动者必须在有效的保护和监测下进行运动,糖尿病足患者必须进行评估,降低运动量,严重者避免体育锻炼;

(7)合并急性感染和肝肾功能不全者;

(8)尿中有酮体者禁止运动。

推荐几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

散步

运动强度小, 对体质较差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适合。目的在精神和肌肉的放松,调整患者的抑郁心理状态和对心、肺进行温和的锻炼,运动宜在优美的环境里进行,一般速度较慢、全身放松,每次持续10~30 min。

医疗步行

在平地或适当的坡上做定距离、定速的步行,中途作必要的休息。按计划逐渐延长步行距离(如自1 500 m至4 000 m)提高步行速度(由50 m/min至100 m/min),以后可加入一定距离的爬坡或登阶梯运动。每日或隔日进行1次。

慢跑

运动强度较大,用于年龄不太大,心血管功能较好,有一定锻炼基础的患者。跑时要求放松肌肉、掌握跑速,使心率增快至适当速度然后维持一定时间。感觉上以有轻度气促,尚能交谈为宜。可以从5min开始,逐渐延长每次慢跑的持续时间。

“患者开始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和评估,明确糖尿病类型、血糖水平、所用药物类型及运动风险、有无并发症和重要脏器功能状态等,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张凰医生建议。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运动呢?

和正常人一样,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也应遵循一定程序,按步就班地进行,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不至于对身体有所损害。仅在周末进行突击锻炼对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进行运动

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患者开始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和评估……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该如何运动?

糖尿病病人运动锻炼的时间应当选择在下午而不是清晨。因为清晨血糖最低,容易发生运动后低血糖,危及生命。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应该如何运动?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炎热的夏季,糖友们该如何安排运动才能既保持健康,又有利于稳定地维持血糖?制订一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