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安然度夏吃喝有讲究 糖友夏季养护要注意啥?

2015-06-18 06:50:0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安全度季并不容易。除了原来的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及适当运动)、药物治疗及监测血糖等外,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夏季最易吃多的忌口食物 ——西瓜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糖的摄入量,而夏天正是西瓜等甜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西瓜具有消暑祛火的好处,面对这样的甜味诱惑,糖尿病患者是否也可以适当“不忌口”呢?专家表示,其实水果对糖尿病患者并非禁忌。假如患者血糖控制得已经很稳定了,可以在两餐之间进食一些水果,“西瓜水分丰富,维生素也多,虽然有点糖分,但只要注意做好血糖监测就可以了。一般情况下,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瓜均分成10小瓣,糖尿病患者取其中的一瓣作为加餐就可以。如果还想多吃也是可以的,但要控制进食量,可以新增加一瓣,而且吃完后建议出去走走,一般走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这个季节很多人会选择举家出游,糖尿病患者出游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一定要心里有数。专家说,旅游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饮食不规律,这种不规律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不忌口,“比如一些热带地区盛产甜水果,很多病人就会控制不住,总想多吃,导致血糖升高。”另一种情况是旅途中难免无法像在家中吃饭那样按时按点,而糖尿病患者本身能量消耗比普通人要大,饥饿状态下可能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专家建议,糖友出行时不妨随身携带一些小甜品,如饼干、小蛋糕甚至糖果,以应付到点吃不上饭的情况。对于当地美食小吃,浅尝辄止即可,特别是以前没吃过的食物会因为缺乏经验而无法判断进食后血糖升高的程度,因此一定要“管住嘴”。如果实在吃得较多,那么餐后一定要出去逛逛,以免血糖飙升,同时需要监测好血糖,必要时配合降糖措施适时干预。

夏季最适合做的运动——游泳

运动是糖尿病的一种有效干预方式,但什么样的运动更适合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后又该注意哪些?专家介绍,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轻柔舒缓的运动是首选,剧烈运动时,由于机体对能量供应的需要,会动员肾上腺素升血糖激素升高,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而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利。“散步、柔和些的广场舞、太极拳、体操、瑜伽最好,应尽量避免那些竞技性的运动。不过,游泳是糖友可以选择的很好的一种运动,尤其在夏季,游泳可以说是最好的运动。但切忌空腹去游泳,最好在餐后两小时以内进行,两小时后则临近于下一餐,餐前血糖较低的患者,由于体内储存的能量无法满足游泳的需要,会出现低血糖。”

专家强调,由于游泳时嘴部一般比较润,很多人会忽视补水,实际上,游泳过程中汗液会继续分泌,要注意及时补水。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补水时可尽量喝些蔬菜汁,因为体内大量水溶性维生素会在大量饮水、排尿时丢失,而黄瓜汁、芹菜汁、番茄汁等可以补充丢失的维生素。

推荐糖友几个夏季食疗上品

1、苦瓜炖豆腐:苦瓜250克切片,豆腐200克。食油烧开后,将瓜片倒入锅内煸炒,加盐、酱油、葱花等作料,添汤,放入豆腐一起炖熟。淋香油调味,随饭食用。豆腐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主治目赤、消渴等症。苦瓜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显着降血糖的作用,为糖尿病人的夏令食疗上品。

2、南瓜虾皮汤:南瓜400克,虾皮20克。食油爆锅后,放入瓜块稍炒,加盐、葱花、虾皮,添水煮汤,吃瓜喝汤。虾皮补钙,南瓜有促进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的作用,并能改善糖尿病人的临床症状。

3、大麦豌豆粥:大麦米200克,绿豌豆200克,加水煮粥。豌豆消渴,止泻痢、利小便。大麦有消渴祛热、益气宽中的作用,两者合用煮粥食,香滑可口,是夏季糖尿病人的理想流汁食物。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正确吃火锅指南 先吃啥后吃啥有讲究

如果患了糖尿病,控制食量成为必然,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美食,如——火锅,就让很多糖友闻锅色变,深怕火锅会造成血糖不稳或者一些意外情况,怎么……详细>>

糖友午睡有讲究?这样午睡才对!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已经进入打盹的季节。经过一上午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体力和精力不足,到了中午就昏昏欲睡。适当午睡有益于机体健康,……详细>>

糖友吃肉有讲究 三个注意需了解

有些糖尿病朋友认为,既然可以互换,就可以少吃饭,多吃肉,少吃主食,多喝酒,少吃菜,多吃油。这样,既保证能量恒定,又能满足口福。其实这种想……详细>>

糖友夏季吃水果也有讲究

许多糖尿病患者“谈果色变”,认为水果含糖量高,不敢食用。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掌握正确食用方法,便能享受水果美味的“口福”。详细>>

糖友喝酒讲究多 这些细节需注意

日常生活中,总有很多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饮酒。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糖尿病患者喝酒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