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午睡有讲究?这样午睡才对!

2022-05-09 13:42:50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已经进入打盹的季节。经过一上午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体力和精力不足,到了中午就昏昏欲睡。适当午睡有益于机体健康,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缓解眼睛疲劳,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帮助稳定血压。那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午休,午休应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午休?

吃完午饭后,大多数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使得大脑相对缺血缺氧;再加上饭后血糖水平升高,所以午饭后易出现昏昏欲睡感。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升高快,午饭后立即睡觉可扰乱新陈代谢,影响血液中葡萄糖消化和利用,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研究发现,午睡时间大于1小时者,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因为午睡时间太长可缩短糖尿病患者活动时间,扰乱昼夜节律,打破血糖平衡,从而导致血糖不稳定。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午睡有讲究,不能太随意。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午睡?

1、活动后再午睡

一顿饱餐后,食物充盈着胃部,使得众多血液流向胃肠道,减少大脑氧气和营养供应。午饭后立即睡觉可造成大脑供血供氧不足,无法最大程度利用体内的葡萄糖含量,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正确的方法是饭后散步20~30分钟,又或是靠墙站立。血糖平稳之后再午睡也不迟,这样不仅仅降低血糖水平,而且也能改善午睡质量。

2、控制午睡时间

午睡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尽量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不能超过60分钟。午睡时间大于60分钟极有可能进入深睡眠状态,突然醒来后易出现疲惫不堪,不仅仅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也会导致晚间睡不着。

3、调整好睡姿

糖尿病患者应选择平躺睡姿,不能趴在办公桌上,这样会使得头部供血量减少,造成大脑缺血缺氧,午睡醒来后易出现头痛头晕和乏力,睡眠质量也差。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午睡前后应适当的喝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能帮助稀释血液,防止血液黏稠,同时也能降低血糖水平,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现在天气比较炎热,很多家庭或办公室已开着空调,因此午睡时应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盖好背部和腹部,防止受寒而影响血糖水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午睡不当会影响血糖?午睡牢记这4点!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血糖,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而且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在饮食等方面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尤其是在生活习惯方面更是要谨慎一些,不……详细>>

午睡过长不利健康 糖友得这样午睡

很多人得上不同的疾病,这是和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性是有关系的,而糖尿病也是这多种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其实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种,但是每种病因和病症……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糖友午睡讲究多 餐后千万别做这件事

午睡是很多人多年的习惯,很多研究也认为,午睡对我们的身体是极其有益的,适当午睡可以恢复我们的状态,使我们更有生气。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详细>>

糖尿病人午睡有讲究 遵循四个原则

午睡是很多人多年的习惯,传统医学里还有睡子午觉(即在每天的两个11点休息,其中中午11点小睡,晚上11点大睡)一说。关于午睡,现代医学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