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外媒:全球糖尿病患者增多 中国是“助燃剂”

2015-06-11 06:10:46      家庭医生在线

外媒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随着中国、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肥胖人数增多,全球糖尿病患者在过去20年中增加近一半。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8日报道,过去几十年中,糖尿病患者人数在发达国家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主要归咎于肥胖症人数的增多。

但最新的研究显示,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出现这样的模式。这个趋势在中国、墨西哥和印度等国尤为明显。

报道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研究报告称,1990年至2013年间,糖尿病患者人数增加了45%。

所有新增患者都属于二型糖尿病,它主要与肥胖有关。

报道说,发展中国家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过去的一些常见病,如疟疾等,发病率显著下降。而癌症、糖尿病等正在明显上升。

这个趋势的变化与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寿命延长有关。但是,它也迫使发展中国家政府花费更多资金对付新的疾病。

由比尔盖茨基金会出资进行的这项研究,收集分析了来自188个国家的3.5万份数据,是迄今有关糖尿病最大规模的全球数据分析。

报道说,全球糖尿病人数的上升趋势,中国起了“助燃剂”的作用。过去20年中,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增加了56%。

美国的同期增长是71%,仍处于领先地位,沙特阿拉伯增长60%,墨西哥增长52%。每10万人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是6480人,几乎赶上美国的6630人。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在上升,但因糖尿病死亡的比率却明显放缓。

报告说,这主要是由于医疗手段的进步更好的防止了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造成的死亡。

相关链接:胖人为何易患糖尿病?

胖人由于热量摄入过多,消耗减少,导致长期营养过剩,是肥胖者易得糖尿病的真正原因。另外,肥胖者容易患糖尿病的关键是:胖人中的胰岛素含量虽然不低于正常人有的甚至还高于正常人,由于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减少或受体缺陷,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而脂肪细胞又是体内消耗葡萄糖的主要场所。

为了降低,在肥胖状态下,机体的胰腺p细胞就不得不加强胰岛素的分泌,来抵消脂肪的对抗作用,尤其过度肥胖的人,一旦当胰岛素的贮备功能不及脂肪增长时,就产生了胰岛素的相对不足。此外,肪变性,肝脏损伤使胰岛素的摄取利用降低,以及氧自由基的产生过多,SOD清除能力的相对不足,都促使肥胖人比其他人易患病。

此外,糖友们因肥胖导致的并发症分为2大类:一类是跟代谢相关的并发症,像代谢性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糖尿病、痛风等;一类超重带来的非代谢性疾病,如骨关节的损害,颈椎病、腰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老化等。

肥胖可分为腹型和非腹型,两种预后是不一样的。腹型肥胖形成代谢综合征的几率高些,而非腹型常发生非代谢性的并发症。国内外研究者经过大量临床、流行病学等实践已建立多种肥胖测量手段,像体重指数(BMI)等。而BMI的缺欠在于对腹型、非腹型未再分亚型。也就是说,同样是腹型肥胖也有危害程度更高的,和危害程度相对低一些的。

所以,单纯从体重指数上是不能客观反映皮下脂肪的多与少的。因为体重指数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体内瘦体组织过重,而体脂量并不过多,这种情况BMI超重或肥胖,但可能危害不大,而是肌肉发达;另一种是体脂过量,这才是真正的肥胖。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据全球糖尿病的数据 中国为第二糖尿病患者国

在现代,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疾病,很多年轻人都得了糖尿病,国际糖尿病联合会近日公布了最新数据,全球糖尿病患者高达2.85亿,中国成为第二大糖……详细>>

小小糖尿病患者在逐年增多

专家表示,户外活动过少、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而肥胖恰恰是儿童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因此,医生提醒,要有效防止儿童“成人病”的发……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主餐外的饮食选择

糖尿病人除有计划地安排每日的热卡、三大营养素摄入外,还应注意主餐外的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