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友家中必备血糖仪 测准血糖要注意三项要素

2015-05-26 09:26:28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仪是很多糖友家中的必备,几乎每天都要用它。很多时候,糖友需要在家测血糖,能否准确测定血糖值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血糖达标的关键。

想侧准血糖做到位3方面

备仪器。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装备。市场上的血糖仪琳琅满目,考虑到糖尿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因此推荐使用电化学原理的血糖仪,试纸最好选择虹吸式的。原因在于,这样的血糖仪及试纸具有采血量小、操作简单、测试速度快、误差小的优点。此外,在选购时还应选择显示屏大一些,清晰度高的仪器,看看电池更换是否方便。

操作准。测血糖前应先用酒精棉签擦拭指尖,等酒精干了以后,再用血糖针在指腹进针,采第一滴血进行检测。采集血样时,注意针刺深度要适当,尽可能让血液自然渗出,不要用力挤压手指,以免混入组织液,影响检测的准确性。

定期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相对平稳后,应保证每周至少一天监测7次(三餐前、三餐后2小时及睡前)血糖,并准确记录数据。如果发现血糖波动幅度大,应及时去医院就医。定期监测血糖能及时发现无症状的低血糖,进而减少低血糖带来的危害,这对老年患者和无症状性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

注意6个问题避免测不准血糖

试纸破损。过期的、破损的测试条都应该扔掉;将测试条存放在密闭的容器中,隔绝高温、潮湿的环境,而且“专条专用”,确保使用的测试条与血糖仪是配套的。

皮肤不干净。在刺破皮肤之前,双手和采集血液的地方要用肥皂水洗干净。

操作不规范。测试条要全部插入血糖仪。电量不足会影响度数,必要时更换血糖仪的电池。

采血量太小。一次采集足够的血液滴到试纸上,不要滴一滴后发现不够,再加一滴。

没用手指的血。如果没用手指的血液,并且认为读数有问题,那就采集手指的血液再测一次。当血糖波动明显时,身体其他部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不如手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准血糖要注意三项要素

血糖仪是很多糖友家中的必备,几乎每天都要用它。很多时候,糖友需要在家测血糖,能否准确测定血糖值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血糖达标的……详细>>

血糖仪测不准的原因

测试血糖时,常会受到环境中灰尘、纤维、杂物等污染,特别是检测时不小心使血液污染了仪器的测试区,都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血糖仪要定期检查、清……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5大注意事项

在临床上,这样的疑问并不陌生。很多新糖友买了快速血糖仪,可测了之后发现结果跟医院的化验单不一样。于是,他们怀疑自己是外行测不好、家用血糖……详细>>

家用血糖仪不准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保护血糖仪?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随身携带血糖仪,这样可以随时监测血糖,发现问题时及时去医院解决。为了能够确保血糖仪的测量准确,一定要定期的对血糖仪进行校……详细>>

糖友测血糖切勿挤手指 血糖仪如何正确使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