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家用血糖仪不准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保护血糖仪?

2018-09-06 07:38:02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随身携带血糖仪,这样可以随时监测血糖,发现问题时及时去医院解决。为了能够确保血糖仪的测量准确,一定要定期的对血糖仪进行校正,导致血糖仪不准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血糖仪不准的原因有哪些?

1、不准确的操作方法

市面上的血糖仪多种多样,操作方法也是大同小异的,患者在做测试前一定要仔细的阅读其说明书,这样才能够正确的来使用血糖仪,若是操作血糖仪方法不当的话,就会导致测试值不准确或者检测出现失败。

2、没有把编码调成一致

在使用血糖仪之前一定要仔细的核对试纸上包装盒的编码和血糖仪屏幕上所显示的编码是否处于一致状态,若是不一致的话必须要重新调试。每一盒试纸的编码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次在使用新一盒的试纸时,必须要对血糖仪重新调试编码

3、保存试纸条不当

若是试纸条过期或者变质也会导致测试的误差。有一部分的血糖仪在测试血糖的原理是血糖中的葡萄糖和试纸上的酶发生一定的化学反应,并且会在电极上形成一定的电流,血糖仪主要是通过检测的电流来计算患者的血糖值。一般血糖仪出现故障的几率是比较小的,但是试纸条会受到测试湿度、温度、化学物质的影响,所以一定要保存好试条。尽量把试条放在密封的环境中,在避光、阴凉和干燥的地方来保存,以免受到潮湿。

如何来保护血糖仪?

1、要把血糖仪放在清洁和干燥的地方,在正常的室温下存放,避免沾水、避免摔倒,不能让宠物或者小孩子玩耍。血糖仪所处的环境尽量要控制在10℃到40℃左右,湿度要保证在20%到80%左右,如果太热、太冷、过湿都会影响到血糖仪的准确性。除此之外也不能把血糖仪放在微波炉、移动电话的附近,不然会影响其准确性。

2、在测试血糖的时候可能会受到环境中的杂物或者灰尘污染,特别是在检测时会不小心把血液沾抹在血糖仪上,这样会影响到检测的效果。所以要定期的对血糖仪进行保养和清洁,清除里面的灰尘和血渍,在清洁时尽量使用软布蘸取少量的清水擦拭,千万不能使用清洁剂,也不能直接用水冲洗血糖仪,不然会导致破坏。在擦拭的时候也不能使用酒精,不然会影响到其光学的部分。

温馨提示

尽量每六个月就要去医院校正一次血糖仪,一般需要去医院做血液检查结果和血糖仪测试的结果来对比,这样可以确保血糖仪的准确性。另外要定时的测量血糖,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时是不能测量血糖的,不然会影响测量效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家用血糖仪的选购与使用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通……详细>>

家用血糖仪是不是测不准?

其次,要避免在输液侧的指端测血糖,并注意液体中某些药物对血糖值的影响,如维生素、谷胱甘肽等会使血糖偏低,必要时需认真分析重复测定。详细>>

如何选购家用血糖仪?

选购血糖仪的五看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小秘密”

随着糖友对自我监测意识的增强,家用血糖仪运用也越来越广泛。但是使用家用血糖仪也是存在误区的。 详细>>

怎样选购家用血糖仪

现在市场上使用的血糖仪多为国外生产的,如罗氏、惠好、强生等,国产产品相对较少。血糖仪的价格一般在500元至2000元不等,国产产品较便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