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如何早期发现?4个烂脚的早期信号糖友要警惕

2015-05-10 08:27: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而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人可以通过预防而明显降低截肢率,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足的一些早期预警症状以及糖友需重视的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烂脚的早期信号

1、走一段路腿肚子酸疼

许多糖尿病足溃疡患者在发病1~3年前出现每当走一段路,约50~500米,腿肚子酸疼,停下来站一会就好转,这是糖尿病患者合并了严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整个下肢到脚的供血严重缺乏的表现,一旦出现皮肤破损,伤口便成为久治不愈的溃疡。如果高龄,合并高血压,肾病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一侧下肢走一段路腿肚子酸痛,休息一会就好转的症状,应该到医院就诊。

2、双小腿逐渐变细,双脚逐渐扁、瘦、色暗紫、灰

发现双小腿逐渐变细,双脚逐渐扁、瘦、色暗紫、灰,应该注意是不是合并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因为小腿、脚是靠动脉供血,营养。下肢血液供应的血管是大腿由股动脉供血,管径6~9毫米粗。膝关节以下由腘动脉开始,管径5~6毫米粗,分成三枝动脉血管,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腓动脉约2~3毫米粗,糖尿病高龄患者合并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动脉硬化后三枝血管又互相形成丰富的血管交通,所以绝大多数糖尿病高龄患者不能发生严重的下肢动脉闭塞症和糖尿病足溃疡,只有极少数患者发生三枝血管完全闭塞,小腿,脚的皮肤,肌肉缺乏营养供给,表现为逐渐变细,双脚逐渐扁、瘦、色暗紫、灰。这样的脚冷凉,甚至盖棉被都不好转,出现这些症状应注意脚的保护,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最好到医院采取一定治疗措施,如果发现脚的局部颜色紫,出现疼痛了,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进行治疗。

3、脚皮肤感觉减退

皮肤感觉减退,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这些患者会感觉双脚麻木,像套着纸袋一样。踩地像踩在棉被上,走路不稳,深一脚浅一脚,这说明皮肤深浅感觉减退。

4、趾甲变厚、干燥脱屑

糖尿病患者因神经、血管病变,可以出现趾甲变厚,干燥脱屑,脚垫,水泡,裂口。水泡和裂口最好请医生确认是否是严重的信号。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提前到医院就诊,减少发病及严重程度。

预防糖尿病足关键看6招

1、控制血糖达标是减少糖尿病足的前提。

2、定期下肢血管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血管狭窄的情况。目前主要是采用下肢血管多普勒检查,可以检测出血管狭窄的情况。

3、做好足部日常护理。生活中不要穿硬的鞋子,鞋底不要太软太薄,以防硌伤足底;不要穿太紧的皮鞋;洗脚时水温不要太高,最好别超过40℃;发现下肢麻木、感觉异常、指尖针刺样疼痛,要及时应用药物治疗末梢神经炎,最好请专科医生诊治;剪趾甲更要小心加小心,因为稍有不慎造成皮肤破损,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4、经常做足底按摩。可以缓解足部缺血缺氧的情况,但手法要轻缓。

5、饮食上要控制高糖指数饮食的摄入,减少血糖波动。按时服药或应用胰岛素控制好血糖,平时拒绝油腻饮食和高糖指数的饮食,适量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

6、血脂的调控也是十分必要的。脂代谢紊乱是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所以也要控制好血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麻木:糖尿病足早期信号

糖尿病人由于神经病变,患肢皮肤干而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呈袜套样改变,脚踩棉絮感;因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屈肌和……详细>>

脚发凉小心糖尿病足“早期信号”

如果糖尿病病人一只脚凉,另一只脚不凉,则要留心是否患上糖尿病足。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4个早期症状应早发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种类丰富多样,交通工具越来越发达,很多人吃甜食、油腻食物过多,体力运动减少,随之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详细>>

双脚出现这4个异常 是糖尿病足的信号!

糖尿病人若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就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肾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足部病变等。其中糖尿病足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不少糖尿病人因为对……详细>>

足部出现肌肉萎缩?糖尿病足早期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足主要就是糖尿病人血糖无法稳定控制导致的并发症。在糖尿病足发作的时候,通常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疾病不断发展,足部会出现各种比较明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