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空腹血糖知多少?教你测量和降低空腹血糖

2015-04-11 09:04:5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是一台精密运转的机器,健康人无论空腹还是餐后都能使血糖波动在一个窄小的正常范围内。可得了糖尿病就不同了,糖友应该清楚自己的空腹血糖,并且控制好自己的空腹血糖,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解答。

空腹血糖不等于“饥饿”血糖

空腹血糖可反映胰岛功能,是临床上常用的一个指标。但有不少患者对“空腹”有诸多误解,有人认为空腹就是要饿肚子,饿得时间越长指标越准;也有人害怕指标会高,在抽血的前一天晚上不吃或少吃,或有意拖延等到10点以后才去抽血。专家说,空腹血糖不等于“饥饿”血糖,测空腹血糖前没必要故意长时间饿肚子。

身体有强大的自我调节功能,当身体处在饥饿状态时,体内各项机能指标都会发生变化,这样采集到的血样标本就会失真,从数字上看结果可能“正常”,但可能掩盖患者真实的病情。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糖尿病患者空腹时间太长,血糖化验结果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低于实际指标,容易被误认为血糖控制得很好;二是有些患者自身血糖调节极其敏感,饥饿时间一长,会立即调动体内糖原以供急需,导致血糖水平反而比平时高出许多。这两种假象都会误导医生做出不正确的诊断。更值得注意的是饿得时间太长,有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甚至昏厥而危及生命。

专家说,化验空腹血糖的时间最好在餐后8~12个小时之间,抽血的前一天晚上,应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不要喝酒,饭后不喝咖啡、浓茶,10点之后不要进食,并保证充足睡眠。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要吃任何东西,少喝或不喝水,同时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做过于剧烈的活动,抽血时间最好在清晨6~8点,这样测出的血糖才真实。

降空腹血糖,首选两类药

很多人知道,发生低血糖时,病人会感觉心慌、头晕、发抖,严重的甚至会昏迷,可为什么健康人在空腹时很少出现这些低血糖症状呢?这是因为即便饿着肚子,人体强大的调节机制能让血糖维持在正常的范围,通常在5毫摩尔/升左右。而患上糖尿病就不同了,糖友的空腹血糖甚至可能比健康人的餐后血糖还要高。

人吃饭以后,能量有一部分会储存起来。以葡萄糖为例,有近一半将以肝糖原的形式储存在肝脏里,就像把闲钱存银行一样。待到空腹的时候,身体就会把“存款”取出来花,让肝脏把葡萄糖释放入血,以维持正常血糖,其目的是供给大脑、肾脏、肌肉等重要脏器的耗能。要知道,葡萄糖是脑组织唯一的能量来源,所以一旦发生低血糖,大脑会第一个告诉你,即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的会发生昏迷。空腹的时候,身体内众多激素参与血糖的调节,如果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的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引起空腹血糖的升高。

专家说,针对空腹血糖异常升高,首选二甲双胍、基础胰岛素。二甲双胍是个老药,能延缓葡萄糖由胃肠道的摄取,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抑制肝糖原、肾糖原转化为葡萄糖。基础胰岛素的控糖机理也是抑制肝糖原、肾糖原转化为葡萄糖。这两种药都不易产生低血糖。很多糖友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整体抬高了,把空腹血糖降下来,餐后血糖也会相应降低,出现“水落船低”的效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什么时候测量?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渐增加,人们对于自我血糖的监测和管理也愈加重视,家庭用血糖仪也日益普及。监测空腹血糖可反映胰岛功能,是临床上常用的一个……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空腹血糖

一般来说,若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不低于正常的40%,空腹血糖水平可正常或略高,血糖水平<6.7mmol/l;在分泌能力不低于正常的25%时,……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空腹血糖5.3正常吗?空腹血糖6.1糖尿病几率是多少?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所检测的血糖值。正常人空腹血糖值:3.9-6.1mmo……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