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心病”不可忽视 7个建议帮助糖友“护心”

2015-03-27 08:32: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损害全身大小血管的疾病,所有糖尿病的并发症都与血管损伤有关。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其中重要的一种,是高血糖损害了冠状动脉造成的。糖尿病造成的冠状动脉病变,常比没有糖尿病的患者更广泛,更严重。而且,因为糖尿病造成的神经病变对疼痛不敏感,所以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或仅感觉轻微憋闷,有时候甚至检查心电图都表现为正常,这种假象使很多人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机会,甚至造成猝死等较严重的后果。糖尿病患者必须重视对心脏的保护。关爱我们的心脏。

“糖心病”有四大特点

1、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由于长期高血糖,使支配血管的神经(特别是交感神经)发生病变,使血管不能及时收缩,当体位发生改变(由卧位变为立位)时会出现一过性收缩压下降超过30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超过20毫米汞柱,出现头晕、眼花、心慌、出汗、眼前发黑,甚至昏厥,即“体位性低血压”。但正常人可通过提高血管紧张度和心脏排出量,使血压基本正常。

2、静息状态下心跳加快或“固定心率”正常人运动时心率增快,休息时心率减慢,而糖尿病人则不然,表现为静息状态下心率增快,每分钟多在90次以上,同时伴心悸、心慌、胸闷、头晕等症状,这是由于长期的糖毒性致使迷走神经受损的缘故。还有部分患者表现为“固定心率”,即心率不随活动或休息而增快或减慢,这也是由于患者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受损,心脏完全失去了植物神经支配的缘故。

3、发生无痛性心梗几率高普通心脏病患者在心肌缺血缺氧时,会产生大量乳酸,刺激心脏的感觉神经,使患者产生疼痛感(心绞痛)。但糖尿病性心脏病患者,即使心肌发生了严重的缺血、缺氧,甚至发生了较大面积的梗死,也不会出现疼痛或者仅表现为轻微疼痛,从而极易误诊、漏诊,也是造成这类患者猝死的原因之一。

4、发病年龄早普通心脏病的发病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上,而糖尿病患者心脏病的发病年龄一般要早于普通心脏病,这主要是患者长期的高血糖损害造成的。

糖尿病患者如何“护心”?

1、控制血糖。控制好血糖,除了坚持应用降糖药、定期监测血糖、保持心理平衡外,饮食与运动疗法是1型或2型糖尿病取得理想血糖控制的基石。

在饮食方面,首先应该做到严格恒定的热量摄入,其次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⑴应选择多样化的食物,每餐可选择几种喜欢吃的食物交替食用;

⑵尽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无论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在烹调食物中均应少用,不吃肥肉和煎炸食品;

⑶要避免进食含糖类高的食物,如含精制糖做的各种甜食及糕点,但可吃适量的水果;

⑷控制食盐量,每天以3-6克为宜;

⑸戒除烟酒;

⑹饮食有节,控制好总热量的摄入。

因此,糖友应请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出适合本人生活及病情的饮食计划,将血糖控制好。

2、是稳定血压。糖尿病与高血压是一个藤上的苦瓜,互为因果,助纣为虐,危及心血管的健康,导致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如伴有高血压,必须坚持服用适合自己的降压药物,同时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3、调控血脂。要做到控制好饮食中总热量的摄入,不吃高糖、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坚持适度运动,肥胖者更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使体重降下来;戒除烟酒;保持心理平衡。如采取饮食和运动疗法血脂仍然异常者,应在医生脂导下服用调脂药物,尽量使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

4、降低血黏。必须加强预防,饮食清淡,以低脂低糖低盐食物为宜,平时多吃些含糖少的瓜果蔬菜、食用菌、鱼、大豆及豆制品、大蒜、生姜,常饮绿茶,有利于降低血脂及血黏度。参加适度的有氧代谢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微循环,降低血黏。若血黏稠度仍高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西药物,以使血黏稠度基本上保持正常。

5、给心脏保暖。因冬季早晚温差较大,糖尿病人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入冬后,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可能导致栓塞,因此,要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袭来时,要及时添加衣服,重视保暖。在外出时要重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要戴口罩、手套和帽子,因为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加快心跳或冠状动脉痉挛。

6、坚持适度运动。持之以恒地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可改善糖和脂质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和微循环,有利于降低血糖、血脂及血液黏稠度,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7、出现不适及时就医。最后,如果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呼吸急促、下颌骨疼痛、前臂和肩膀疼痛等症状时,当警惕是心脏病发作,宜及早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心病性心脏病危害大 要及早治疗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是糖尿病患者并发或伴发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由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也逐渐引起人们的……详细>>

糖友不可忽视的一些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但临床发现,许多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上述典型症状并不明显,而并发症症状……详细>>

糖友家中要备好“救心”药 预防糖心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和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危害不可忽视

严重低血糖,如不及时发现,持久严重的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会导致昏迷,诱发急性心、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这也是糖尿病患者猝死的一个重……详细>>

糖尿病酮症不可忽视 多喝水可帮助预防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的后期有可能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都有什么症状呢?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