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家中要备好“救心”药 预防糖心病

2013-06-13 10:44:3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和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时就已经有冠心病。

糖心病比普通冠心病更棘手

在临床上,对于心血管内科的医生来说,给糖心病患者做支架或搭桥手术,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没有糖尿病的患者的血管病变大多是局限性的,血管的一个地方或者几个地方有病变,其他地方是好的。而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病变常常是多支冠脉血管受累,而且病变弥散广泛,有更多的斑块溃疡和血栓形成,这种弥漫性、多支血管病变,范围大且广,势必增加治疗难度。

糖友家中要备好“救心”药

对中老年糖友而言,即便没有出现明显的心脏并发症,我们也会建议他们预防性地服用一些药物,如西药阿司匹林和中成药银杏叶等。如果心脏已经显着受损,糖友必须到心血管科就诊。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糖友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有些人在最初没有明显症状,可一旦发病,因为症状不典型而耽误及时救治,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年龄超过60岁,或病程超过5年的老糖友,除了定期检查心血管的潜在危险外,不妨去心血管科医生那里做个检查,必要时在家里备些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救命药,以备不时之需。

糖心病患者怎么办

既然得了糖心病如此可怕,不得病当然是上策。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糖尿病,一旦得了糖尿病更要规范治疗,尽快将血糖控制正常,将其对心脏的损害降到最低。预防糖心病我们能做什么呢?

1、戒烟。

2、适当的体力活动。根据病情许可,最好每周有3次以上为时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活动(如走路、骑自行车等)。

3、控制体重。特别是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患者。

4、控制血脂。

5、控制血压。应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内。

6、注意生活细节。不宜过饱,减轻精神负担,避免过度劳累,不饮酒。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糖心病

许多糖尿病人都要面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比如糖尿病性心脏病就是一种高风险的糖尿病并发症,每年有许多人因为冠心病死去,这些人中有很大比例是……详细>>

“糖心病”不可忽视 7个建议帮助糖友“护心”

糖尿病是一种损害全身大小血管的疾病,所有糖尿病的并发症都与血管损伤有关。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其中重要的一种,是高血糖损害……详细>>

糖心病 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王先生患糖尿病已5年有余,平时一直服用降糖药,生活也很规律。可近半年来,他发现稍微活动一会就会出现心慌,有时就是坐着休息也能感觉到心跳很……详细>>

防治糖心病两大类方法

有人常说,糖尿病和冠心病是一对“难兄难弟”。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心血管损伤,俗称“糖心病”;反过来,冠心病患者多有血糖异常。血糖高……详细>>

糖心病性心脏病危害大 要及早治疗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是糖尿病患者并发或伴发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由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也逐渐引起人们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