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1/3糖友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2015-03-12 09:31: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显示,约有1/3的糖尿病人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控制不佳还会出现尿毒症。专家提醒,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关注肾脏的健康,无论是从治疗上还是生活上,都要给肾脏多一份保护。

1/3糖友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

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比例高、危害大,但知晓率很低。上海市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3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竟有64%伴有慢性肾脏病。而另一项研究发现,在合并慢性肾脏病的糖尿病患者中,知晓自己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比例仅有9.4%。

专家介绍说,糖尿病肾病尤易发生在病程长及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而2型糖尿病常常合并的其他代谢综合症表现,例如高血压、血脂异常、高尿酸及肥胖等也都能损伤肾脏。此外,人从40岁起肾脏开始退行性变,肾功能降低,也更容易罹患肾病。“从我们的临床经验来看,约有1/3的糖尿病最终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而在省人民医院的血液净化治疗中心里,接受透析的患者中就有1/3是糖尿病肾病并发尿毒症的病人。

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的肾脏之所以会比普通人更容易出问题,是因为他们的肾脏长期经受着两方面的危害。一是肾脏本来就是糖尿病危害的靶器官之一,我们知道,糖尿病本身不会要命,但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肾病、眼底病变和糖尿病足等,却会让患者致残甚至死亡。因此,糖尿病肾病,本来就是最重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其二,2型糖尿病患者确诊后必须长期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部分口服降糖药可能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因肾脏受损导致的药物蓄积可诱发低血糖,加重肾脏残余肾功能的丢失。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那么有什么简单快捷的方法可以做到早期发现呢?尿微量白蛋则是必需检查的项目之一。

尿微量白蛋白正常值<30mg/L,轻微病变后在30mg/L~300mg/L范围波动,此时为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当>300mg/L时,就证明蛋白尿开始出现,即尿常规中蛋白监测(+)。尿微量白蛋白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如血糖、血压、血脂、吸烟等等。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肾病的“预警信号”,对于早期发现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通过积极治疗,可以逆转病程,恢复到正常蛋白尿水平。但如果不予重视,情况便会随着时间及危险因素的恶化,进展为大量蛋白尿,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因此,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就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相当大,有的患者会因此而得上尿毒症,导致患者死亡。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