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春节聚会密糖尿病患者小心犯病 内脏“清扫”很重要

2015-02-21 06:24: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的高发时期。专家提醒,春节期间除了要控制血糖,定期为肝、肾、胃、肠等重要内脏进行大“清扫”更重要。

血糖过高易患脂肪肝

大量脂肪附着在肝脏上,使肝脏变得很“脏”,在引起脂肪肝的所有病因中,糖尿病占第三位,仅次于肥胖与饮酒。常见的表现有乏力,肝区不适和触痛等。

清洁方法: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保证肝脏在最好状态下工作;尽量不喝酒,即使喝酒,速度也要慢,量要少;吃饭要有规律,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物。

饭后胃痛多是糖尿病作祟

血糖总控制不好,时间长了,易出现糖尿病胃肠植物神经病变,导致胃无法正常工作,清洁度自然降低。典型表现为腹胀、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呕吐等,通常在餐后较为严重。

清洁方法:在控制血糖的基础上,不熬夜,保持好心情,因为当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情绪不佳时,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出现反酸水、胃灼热、恶心等不适。此外,要少吃过甜、咸、辣、酸、冷、烫的食物避免对胃产生刺激作用。

腹泻可能是血糖引起的

反复的腹泻和便秘,有可能是糖尿病在作祟。一般这种腹泻常发生在餐后或夜间,以间歇性水样便为特点,不伴有体重减少或脱水。

清洁方法:最重要的是保持血糖稳定,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泻或助排便的药物。还可吃些苹果、香蕉、粗粮、芹菜等以利排便。

清淡饮食保护肾脏

肾脏是维持人体内环境的“清洁工”,能够清除体内的废物和毒素,但糖尿病会干扰肾脏工作,导致体内的毒素越积越多。

清洁方法:当糖尿病还没有发展到让肾脏提前“告老还乡”时,赶紧控制血糖、血压、血脂,饮食尽可能清淡些,必要时要限制饮水量和植物蛋白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的春节饮食原则:

年货零嘴要尽量少吃。超高热量的年货包括巧克力、各式糖果、花生、瓜子、开心果、腰果、核桃、杏仁、凤梨酥、蛋卷等,这些零嘴含有大量的糖分或油脂,吃上一些血糖就会升高;猪肉干、牛肉干、鱿鱼丝等零嘴也属中高热量食物,也是尽量少吃为宜。

甜年糕等糕点类食物,含有大量的糖分,适量地减少摄取最重要。咸年糕煎煮尽量不放油,甚至以蒸煮的方式更佳。

香肠、腊肉等腌制食物,含有高量的盐分,会影响血压等的升高,合并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请尽量少吃。

火锅的汤底尽可能以清汤取代高汤。多放些蔬菜,减少饺类等加工食品。

鸡鸭鱼肉的烹煮,要避开油炸、油煎等方式,多用清蒸或水煮方式会较为清淡。肉类的成分也要避免过多油脂成分的五花肉、绞肉,而以瘦肉成分较多的里脊肉为主。

高纤维的蔬菜可以多摄取,既健康又可以提供适量的饱足感。

总之,在享受美食、家人团圆的欢欣气氛当中,糖尿病患者更要了解用药与饮食的重要原则。家人应鼓励糖尿病患者减少呆在家看电视、吃东西和聊天的时间,应多出去走走、多做户外运动,以更轻松简单的方式,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情绪控制很重要

有关资料表明,因心理因素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占60%以上。暴怒、焦虑、恐惧、悲伤等情志变化均可导致精神紧张和剧烈的心理冲突,其中尤以暴怒对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护理口腔很重要

牙周炎。有学者将牙周炎列为糖尿病的第6个并发症。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龈缘红肿呈肉芽状增生,易出血或剥脱,牙周容易发生牙周脓肿,牙石可在短期……详细>>

糖尿病患者身心健康很重要

糖尿病人要重视心理健康,临床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因为患者的心理不健康,有心理障碍等,导致血糖控制不佳,最后出现并发症,可见,糖尿病人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穿凉鞋要小心

盛夏的天气也越来越炎热,很多人都换上了凉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能否像普通人一样穿凉鞋呢?凉鞋虽然清爽,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小心哦……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正确护理皮肤?糖尿病患者保持愉悦心情很重要

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不及时控制病情就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很容易出现皮肤感染的问题,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