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研究称加华裔成糖尿病高危族群 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5-02-10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温哥华一份研究报告指,30岁以下年轻患糖尿病患者比例增加,而亚裔风险更高。目前在加国约有900万糖尿病患者,华裔人口患病的机会更大,属于高危族群。

据加拿大临床评估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for Clinical Evaluative Sciences)报告,华裔加人患糖尿病风险在过去10年间激增。专家警告,华裔需要彻底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的生活方式,方可防患于未然。

年轻患者比例大幅增加

尽管糖尿病通常是45岁以上人士容易患的疾病,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在3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的比例正在大幅增加,已经超过1型糖尿病的比例。

这项研究题为 “年轻人中的糖尿病:以南亚、华人和白人人口为基础的研究”。研究发现,在3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中,白人患者62%患的是2型糖尿病,南亚裔患者中86%为2型,而华人患者中有87%的人患的是2型糖尿病。

虽然此项研究没有调查年轻人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但报告作者指,肥胖、高热量/高糖分饮食以及缺乏身体锻炼显然都是影响因素。

华裔医生杨光说,华人之所以发病率最高,主要原因在于华人文化观念有自己的传统习惯,有些病因从小形成。例如华人父母教育孩子做完功课后再玩,而白人是体育第一,学习第二。

还有华人家长总让孩子多吃,认为多吃身体才长得壮实。朋友聚会,也总劝多吃,唯恐把对方饿着。

华人另一个糖尿病增加的诱因,杨光分析说以前都是早出晚归,处于劳作状态,现在坐办公室时间长了,屋里有空调,活动机会就少。还有生活节奏加快,情绪也不稳定,以前不管当多大官,都要比现在普通人清闲,而现在情绪紧张,无形中增加了身体内部荷尔蒙,肾上激素也增加了。

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糖尿病专家沈心一(Garry Shen)教授指出,近年来自中国的移民在代谢类疾病的发病率上已经明显增高,提请民众注意,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去了解心血管病、糖尿病及肥胖的防控知识,提高生活质量。

沈教授也提醒说,华裔小区也不必过于恐慌。例如糖尿病,如果注意控制饮食,生活方式妥当的话,并不影响寿命。但如果放任自流的话,对身体非常有害。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但通过多种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主要包括5个方面:糖尿病患者的教育、自我监测血糖、饮食干预、运动干预和药物治疗,也就是常说的“五驾马车”。

健康教育是指患者可以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等机构获得正确的信息,不盲从、不偏听。药物治疗是指患者遵循医嘱,按时服用药物。

饮食上,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控制总热能,选用高分子碳水化合物。在常用主食中,面食的血糖指数和吸收率低于米饭,粗粮低于米面,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多选用粗粮和米面。增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如全豆、燕麦麸、香蕉、玉米、大麦等。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选用优质蛋白,如鱼、禽、瘦肉、豆类等。

规律运动是控制糖尿病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可以帮助控制血糖水平、提高胰岛素的治疗效果、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发展等。患者应每星期至少运动3次,每次20—30分钟。

血糖监测同样很关键。建议患者每天记录自己的感觉、身体出现的变化;每天监测血糖。当血糖稳定时,可以每周选一天测自己早、中、晚三餐前和餐后的血糖。如果患有高血压,每天还应测量1—3次血压。

同时,专家还建议病人每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测一次体重、血压、腰围、臀围;每2—3个月测一次糖化血红蛋白;每半年测一次血脂、检查眼底、神经系统、肾功能和心电图等。

此外,专家还提醒病人注意,如降糖药物使用过量,饮食过少或活动突然增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低血糖。表现为头晕、冒汗、饥饿、烦躁、剧烈心跳等。发生低血糖后,要马上吃或喝含糖的食物,如糖果、葡萄糖片剂、含糖饮料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加华裔成糖尿病高危族群 如何做到防范于未然?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温哥华一份研究报告指,30岁以下年轻患糖尿病患者比例增加,而亚裔风险更高。目前在加国约有900万糖尿病患者,华……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该如何预防?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对糖尿病越来越重视,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正处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当中,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如果想要防止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如何避免发展成糖尿病

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近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明显增加。环境因素,尤其是饮食习惯不合理,是导致2型糖尿病患病人数骤增的重要原因。因……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如何转危为安?

糖尿病“高危人群”就是指即将踏进糖尿病门槛的“准糖尿病人”。详细>>

评判糖尿病高危人群?6类人被点名!

糖尿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这是以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作为典型的慢性病,该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正常血糖逐渐过渡到糖尿病前期,最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