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半数糖尿病人骨质疏松 糖友应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5-01-21 09:54:5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除了“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体重下降)外,还常伴有一“松”,即骨质疏松。据统计,约有一半糖尿病患者患骨质疏松。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为何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以及糖友们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糖友患骨质疏松主要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据相关专家介绍,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浓度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日积月累,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再有,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谢障碍外,还有维生素、降钙素等代谢失调,影响骨骼新陈代谢,促发骨质疏松症。

此外,胰岛素不但对糖代谢至关重要,而且影响蛋白质的合成。骨骼是以蛋白质(胶原蛋白)为基质,大量钙沉积于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胶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质减少,也加重了骨质疏松。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警惕骨质疏松症。平时注意审查和评估个人的身体状况,用骨密度仪测定骨密度,早发现早处理。

糖友预防骨质疏松的三点建议

1、积极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骨质疏松,首先是控制血糖。早期使用胰岛素,能纠正代谢异常,防止渗透性利尿引起的钙丢失,有效阻止骨量减少,维护骨骼重建。

2、 坚持适量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有助于降低血糖,还可促进钙的吸收与利用,增加并保持骨量。在阳光充足时运动,效果会更好。

3、 补充含钙量高的食物 在控制每日总热量的基础上,要求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可适当补充牛奶、大豆、鸡蛋、鱼等。注意别同时吃大量菠菜、苋菜等草酸含量高食物,以免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糖尿病和钙的周转是与高血糖增加了尿钙的流失,导致骨骼强度减弱有关。此外,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也能改变了骨骼中软组织的结构,从而进一步削弱了……详细>>

糖友易患骨质疏松有3因素 如何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

在临床上有很多的朋友患有骨质疏松症,多由糖尿病引起,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大多起病缓慢,可历经数年。临床主要表现为腰酸腿痛、手指抽搐、腓肠……详细>>

糖尿病与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应当早期进行骨质疏松的筛查,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和骨转换指标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骨质疏松,以便进行更有效的干预治疗,避免发生或再……详细>>

三点帮糖友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因为骨密度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老年人很多见,特别容易发生骨折,除了和年龄相关外,有糖尿病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大约1/2至2……详细>>

糖尿病人易骨质疏松 勿忘补钙

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所以糖友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