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多吃橘子可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应如何护理

2014-10-08 09:25:4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的出现,影响着很多人的健康,发病后的症状特别的多,很多的朋友对于该病特别的畏惧,因为它的出现会给患者朋友带来很多的困扰和伤害,该病一旦出现就要及时治疗,而且还要加强护理工作。

骨质疏松有哪些常用诊断方法?

1、X线照相法:这是一种骨质疏松有哪些常用诊断方法中很是常用的。用X线拍片的方法观察不同部位骨骼的密度、形态,尤其是骨小梁的数量和形态。最常拍摄的部位主要是人体的髋部、腕部和脊柱,通过光密度的差别来评价骨骼情况,其缺点为,当X线照相法显示明确骨质疏松时,骨量丢失已经至少30%了。

2、X线吸收法:X线吸收法一般包括单能X线吸收法、双能X线吸收法、定量CT和周围骨定量CT。目前在医院最常应用的是双能X线吸收法,而在商场、或是社区检查仪器多为单能X线吸收法,其数值欠精确。

3、光子吸收法:骨科专家说,由于这一办法不怎么普遍,所以目前已经被X线吸收法代替。

4、骨病理检测法:这一办法就是对骨组织制成病理切片,在特殊的图像分析仪上观察计算骨小梁的形态和数量,对骨质疏松做出直观的诊断,但由于本检测方法属于有创性检测,故仅用于动物实验和临床鉴别诊断。

5、超声检测法:这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这一办法优点是早期可以显示出骨量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X线吸收法,超声法在数值方面不一定十分精确,但由于其无放射线,对于鉴别儿童骨质疏松具有优点。

6、生化指标:通过测定血液或者尿液中的骨矿含量,是可以来间接的了解骨代谢的情况,有助于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分型,以及原发性与继发性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的的鉴别诊断。经常有患者以血钙来评估是否缺钙是不恰当的,因为有少数骨质疏松的患者,血钙水平却很高。

橘子富含黄色植物色素β-隐黄素 多吃橘子可预防骨质疏松:

β-隐黄素是一种天然的类胡萝卜色素,不仅来源于橘子,蛋黄、苹果等食物中都有它的身影。β-隐黄质可以人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大家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患者在补钙的同时,需补充维生素D,实际上补充维生素A及维生素C,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维生素A对骨骼正常生长有重要作用,补充维生素A对骨质的恢复也有辅助作用。

橘子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对骨骼钙质也有好处。有专家指出,维生素C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胶原蛋白在骨中形成网状组织让钙质沉着更加密实。但是常吃橘子不代表要多吃橘子,一般来说,大家每天吃3个橘子已经能满足每人每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

如果食用过多,会导致维生素C的过量摄入,不利健康,而且橘子热量较大,一次食用过多,从中医角度来说,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到了秋燥时节,阴虚体质的读者朋友们最好少吃橘子,否则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患上骨质疏松如何进行护理才好呢?

1、心理护理

由于治疗时间长、收效慢、生活自理能力受到影响,因而有情绪低沉、悲观或烦躁、易激怒等负面心理。护士应与患者交朋友,应理解尊重他们,做到关心、耐心、细心,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认真倾听患者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和生活情况,对有心理问题的患者给以开导,帮助他们纠正心理失衡状态,鼓励他们参加社交活动,适当娱乐、听音乐、冥想,使情绪放松以减轻疼痛。这样不仅有利于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减轻症状,提高疗效,促进康复,还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命质量。

2、健康教育

根据患者的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爱好、生活习惯等人群,做好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从生理、病理等角度了解OP的预防,发病机制和康复等问题,有利于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调动机体内在的抵抗力,积极配合治疗。所以,对骨质疏松患者健康教育和护理干预,选择有一定临床经验,并且熟练掌握骨质疏松症相关医学知识及健康教育方法的护理人员担当护理干预。在治疗过程中,观察并记录患者的病情变化,心理变化,知识掌握情况,并定期随访。从而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3、饮食护理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推荐的钙摄入量作为指标,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资料显示:80%的女孩和60%的男孩的钙摄入不足以获得正常的骨量,75%成人的钙摄入量不足以维持骨量。中国人摄入量仅为需要量的半数。低钙摄入是一个全球性的营养问题[。

钙有广泛的食物来源,通过膳食来源达到最佳钙摄入是最优先的方法。在饮食上要注意合理配餐,烹调时间不宜过长。主食以米、面杂粮为主,做到品种多样,粗细合理搭配。副食应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含钙的食物有奶类、鱼、虾、海产品、豆类及其制品、鸡蛋、燕麦片、坚果类、骨头汤、绿叶蔬菜及水果。对胃酸分泌过少者在食物中放入少量醋,以增加钙的吸收。

在患有骨质疏松以后,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的检查治疗,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疾病给患者的健康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护理注意事项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注意6大要点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

在生活中,患者一旦面临疾病的威胁,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病情,患者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下面我们就随专家了解一下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措施。虽……详细>>

吃太撑小心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不妨吃橘子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详细>>

吃撑了小心骨质疏松 多吃几个橘子可预防骨质疏松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