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吗?

2015-01-19 09:34:55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对于普遍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然而,无论是“预备军”还是“正役军”,我们对糖尿病饮食的认识存在许许多多的误区:糖尿病禁止吃糖?糖尿病不能吃含糖丰富的水果?其实,并非如此。

吃糖多≠糖尿病

至今,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吃糖多就会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生原因极为复杂,涉及遗传、感染、基因变异、环境、饮食等,如果一个人处于肥胖或超重状态,患糖尿病的风险,当然较体重正常者要高。但肥胖或超重,不是糖一家的“功劳”,而是“糖类+脂类”共同作用的结果。

糖又称为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单糖和双糖,如白糖、红糖、冰糖就是单糖。如果所说的“糖”是多糖类碳水化合物,多吃是不会引起糖尿病的。过去,我们吃的几乎是以高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糖尿病的患病率不仅不高,反而很低。

但如果我们常吃包括糖果、白糖、红糖、冰糖等单糖与双糖,就会引发糖尿病。在西方发达国家,其糖尿病患病率明显高于我国,和他们食用糖的消耗量明显高于我国完全一致。研究表明,大量摄取单糖、双糖,一则可促使肥胖率增高,从而使糖尿病患者增多,二则将会使许多隐性糖尿病患者,迅速转为显性,这在老年人群中尤为明显。

通过不吃主食控糖?

众所周知,我们日常饮食中的主食,如大米、面粉等淀粉含量高。淀粉容易转化为糖,很多人因此得出结论:通过不吃主食来控糖。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专家说,人体的健康运作需要糖的直接参与,脂肪、蛋白质无法直接转化为糖。因此,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必须摄入主食。只不过总体量可以适当减少,例如每餐的米饭摄入量大约为一个拳头的量,再适当补充粗粮。

粗粮也是含淀粉量偏高的食物,但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升糖指数不高(红薯、马铃薯等升糖指数高的除外),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简单来说,升糖指数(GI)高的食物,可以较快地升高血糖,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则摄入后血糖上升比较缓慢。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总热量之外,还要避免血糖产生过大波动,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升糖指数是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的一个重要参考。专家指出,很多市民以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草莓、苹果、梨子等都是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可以适当摄入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而如葡萄、香蕉、龙眼、荔枝等升糖指数高,则最好避免摄入。另外,广东人喜好的粥、肠粉等精细食物也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最好减少摄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是糖吃多了吗?这些也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糖尿病,“糖”字当头,自然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后,以为是自己饮食中摄入了太多的“糖分”所导致,对此,也有人抱有……详细>>

所有的糖尿病都是因为吃多了糖?应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近年来的一种高发疾病,常见的中老年和一些肥胖者易患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糖尿病早期主要是高血糖,但是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出现糖尿病……详细>>

吃多却不长胖竟是因为糖尿病

据新闻报道,前几天,来自武汉的小毛在单位值夜班时,突然四肢抽搐、两眼上翻。同事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她被诊断为糖尿病高渗性昏迷。小毛称,最近……详细>>

患糖尿病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吗

糖尿病患者最好直接吃水果,而不建议喝果汁。因为,果汁是水果的浓缩,往往需要2-3只水果才能榨出一杯果汁,糖负荷较高,喝了果汁后容易造成血……详细>>

什么症状表现才是糖尿病?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高血糖,进而诱发人体各种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目前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