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亚洲2型糖尿病患者或更适合阿卡波糖

2014-11-26 07:06: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阿卡波糖你一定不陌生,服用阿卡波糖的优势与禁忌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说阿卡波糖的那些事。

阿卡波糖是什么?

阿卡波糖是新一代的口服降糖药。最明显的作用是降低餐后高血糖。阿卡波糖的结构类似碳水化合物,与蔗糖酶亲和力比蔗糖与酶的亲和力大1.1万-1.5万倍。为此,与饭同服后可以通过对小肠粘膜刷状缘的葡萄糖苷酶的竞争抑制作用,使双糖向单糖的水解、吸收减少,从而延缓肠腔内双糖、低聚糖及多糖中葡萄糖的释放;延缓和减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长期服用可降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

研究发现服用阿卡波糖的优势有哪些?

1、为胰岛素注射提供便利

一项研究显示,对于我国需要胰岛素治疗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餐前加用阿卡波糖可为胰岛素注射提供便利,即胰岛素注射时间可从餐前30 min改为进餐前,而不影响血糖控制。

2、适合亚洲人

另外还有一项研究显示,与维持西方饮食习惯的2型糖尿病患者相比,阿卡波糖对维持东亚饮食习惯者的降糖效果更好。

3、心血管获益

来自我国台湾的一项7年随访研究显示,在基线无心血管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阿卡波糖治疗第一年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有所升高,但此后发生率显著降低。

服用阿卡波糖的禁忌有哪些?

1、对阿卡波糖和/或非活性成分过敏者。

2、鉴于尚无本品对儿童和青春期少年的疗效和耐受性的足够资料,本品不应使用于18岁以下的患者。

3、有明显消化和吸收障碍的慢性胃肠功能紊乱患者,禁用。

4、患有由于肠胀气而可能恶化的疾患(如Roemheld综合症、严重的疝、肠梗阻和肠溃疡)的病人禁用。

5、严重肾功能损害(肌酐清除率25ml/分)的患者禁用。

6、因为无法得到有关本药在妊娠妇女中使用的资料,妊娠期妇女不得使用本品。

7、哺乳期大鼠服用放射性标记的阿卡波糖片后,在其乳汁中发现了少量的放射活性物质,在人类尚无类似的发现。即使如此,由于尚不能排除乳汁阿卡波糖片对婴儿的影响,原则上不建议在哺乳期妇女使用本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服用阿卡波糖?这6类人群要特别注意

阿卡波糖是口服降糖药的一种,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一种,长期服用可以降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浓度,是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降糖药物。这……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吃饭多、喝水多、排尿多、体重减少,大部分出现在1型糖友身上。病因多为胰岛素缺乏,人体不易储存能量,就消瘦。多见于青少年……详细>>

馒头更适合糖尿病患者

在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虽然是糖尿病患者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但毕竟对血糖有一定的影响,在科学合理地选择主食方面,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做到“……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适合吃什么水果

患儿,男,8岁,4周前出现口渴、多饮、多尿、身体乏力、体重减轻,连续3次测空腹血糖为7.5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为12.3mmol……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