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传统针灸疗法可以治疗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2014-10-17 09:15:2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除少数继发性糖尿病外,原发性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尚不能根治。虽然无法治愈糖尿病,但是许多糖尿病并发症是可以通过针灸治疗的,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用针灸治疗糖尿病并发症,下面一一为你解答。

针灸治糖尿病肾病

通过针刺人体穴位达到治疗的目的就是传统的针灸疗法,关于糖尿病肾病的针灸疗法,古书上也早有记载,并不是编者空穴来风,针灸疗法治疗糖尿病肾病效果明显,见效快,但应由专业人士完成操作。

1、糖尿病肾病症状以消谷善饥,渴欲饮水,大便秘结,舌红苔黄燥,脉洪数为主。 选取中脘、脾俞、气海、足三里、地机、丰隆用平补手法针刺,得气后留针30分钟。

2、糖尿病肾病症状见小便频多且甜腻,渴多饮,口干舌燥,舌红苔黄,脉数为主症,可以针刺大椎、肺俞、鱼际、合谷、太渊、金津、玉液进行治疗。

针灸时注意:金津、玉液疾刺不留针,其它留针20分钟。每日或隔日一次。

3、糖尿病肾病症状以小便频、量多,色如脂膏,腰痠乏力,口干多饮,脉细数,舌红为主。可用补法选穴肾俞、气海、中院、足三里、关元、脾俞、三阴交针刺。得气后留针30分钟。

针灸时注意:采用平补平泻手法,选肾俞、脾俞、肺俞、三阴交、足三里、太冲进行针刺,如果有水肿,不能直接针刺,要选用灸法。

针灸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会对人体的微小血管造成伤害,这直接会导致眼部的病变,初期主要会表现为眼睛的干涩胀痛,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缓解症状的人工泪液之外,还可以考虑针灸的方法。第一种是用针刺睛明、四白、印堂、厉兑和眼明穴采用平补平泻法,针刺10-20分钟左右即可;第二种是专业医师在攒竹、鱼腰、丝竹空等穴进行放血治疗。

(睛明穴:位于面部,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印堂:两眉头连线中点;厉兑穴:厉兑穴在食指外侧,位在指甲生长处的边角向中指靠近2mm的地方;眼明:双手中指掌侧掌指关节中点处)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群血糖较高,即使是小小的针灸针眼,也不易愈合,不注意处理针口或控制饮食,有可能引起伤口或针口感染。针灸治疗糖尿病时应由专业人士完成操作!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儿童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儿童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并发症最可怕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如今是高发疾病之一,患上了糖尿病如果耽误治疗的话,这样不仅仅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引发一些可怕的并发……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现在社会的常见病症,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烦恼。所以糖尿病的治疗一定要及时,避免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