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吃水果前需知水果糖量 摄入时机需把握

2014-09-02 09:19:5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饮食栏目综合 秋季是盛产水果的黄金时节。水果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含有大量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是人体健康之良品。岭南地区是盛产水果的圣地,那广东糖友应该怎样吃水果呢?糖尿病病人在食用水果时,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或餐前食用。如果水果的量稍多的话,在食用正餐时就适量减少正餐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这样有利于血糖的稳定,最好正餐多摄入高纤维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粗粮杂粮等。

对于水果的摄入量,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水果。糖尿病患者要避免一次性盲目吃较多量的水果。一般空腹血糖在8.3mmol/L以下选用水果更为安全。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吃水果前首先要了解水果的属性,水果一般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寒凉类水果有柑橘、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水果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苹果等。

在选择水果之前,还要了解各种水果的含糖量,一般可以将水果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高糖水果:香蕉、葡萄、荔枝、甘蔗等;中糖水果:苹果、梨、橘子、草莓、桃、橙、猕猴桃、菠萝、李子等;低糖水果:西瓜、柚子、黄瓜、番茄、樱桃、柠檬等。糖尿病患者宜食用中、低糖的水果,不宜食用高糖水果。

在选择水果上,不少病人以为“不甜”的水果就可多吃,但事实上,水果无论甜、酸,都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和果糖,不可单凭吃起来带酸来判断葡萄糖果糖的含量的高低。糖尿病病人应多选择低生糖指数的水果,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如苹果、橙、柚子、猕猴桃、杨桃、梨等。高生糖指数的水果,如榴莲、哈密瓜等。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吃水果选准3大时机 吃草莓可辅助降糖

糖尿病的发生和人们的日常饮食密切相关,糖尿病的发生和不合理的饮食有着很大关系,因此,就由不少糖尿病患者在发病以后,会从糖尿病饮食上来着手……详细>>

糖友吃水果把好安全阀 健康吃水果有讲究

很多人都喜欢把水果当正餐,医学专家指出,吃水果应适度。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详细>>

糖友吃水果要有度 吃对水果有助于降血糖

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现实中,许多患者朋友会陷入一些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患者朋友能吃的水果很多,而且还会有一些治疗的……详细>>

糖友夏季吃水果选择要慎重

夏季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详细>>

炎炎夏季糖友怎么“吃水果”?

在什么季节患者都是很容易就能够患上糖尿病这种病的,糖尿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饮食的方法,注意正确的饮食才能够让患者远离这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