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诱发糖尿病病因是什么?什么因素容易致病

2014-07-09 07:38: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引起的。究其原因,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还与自身有着密切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引发了糖尿病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饮食因素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如进食过多,高糖高脂肪饮食可诱发糖尿病。尤其是长期以精米精粉为主食,造成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大量丢失也可能诱发糖尿病,因为某些微量无素如锌、镁、铬等对胰岛素的合成及能量代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肥胖因素

肥胖是诱发II型糖尿病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度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4倍,而极度肥胖者则要高30倍,且腹部肥胖较臀部肥胖者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更大。肥胖者的胰岛素受体减少、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弱。

三、妊娠因素

有人认为多次妊娠可能是糖尿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四、体力活动因素

体力活动的减少亦是目前糖尿病患病率增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体力活动减少一方面可引起肥胖,另一方面也可以影响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并使其敏感性减弱。

五、年龄因素

糖尿病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40岁后患病率开始明显升高。50岁以后急剧上升,高峰约在60-65岁。

六、应激因素

应激是当人体受到外界致病因素影响时机体的保护性生理反应。当处于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严重外伤、大手术等应激情况时,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等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增加,会使部分患者发生高血糖。这些人中部分患者随疾病的好转可恢复正常,而另一部分则成为糖尿病。

七、药物因素

某些药物可诱发或加重糖尿病,如氯噻酮、双氢克尿噻、糖皮质激素(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口服避孕药及普萘洛尔等。

糖尿病是“闲”出来的疾病

现代生活使人们的活动量大为下降,如以车代步,以电梯代替登高,以家用电器代替家务等。另外,大多数人缺乏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和条件,运动量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运动量不足不仅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还会减慢细胞内葡萄糖的转运,降低肌肉葡萄糖的氧化和利用率,以及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

糖尿病发生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发病与糖尿病家族性、不良的饮食习惯、体力活动少、大量饮酒、精神长期紧张等因素有关。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

(1)与糖尿病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人,尤其是一级亲属即父母、子女及兄弟姐妹。

(2)40岁以上者,尤其是40岁以上的肥胖者。

(3)有高血压、冠心病、高三酰甘油、高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C)上高、高密度脂蛋白(HDL-C)降低者(其中有一项以上异常)。

(4)有分娩特大胎儿史者。

(5)以往曾有一次或多次出现空腹血糖异常或者葡萄糖耐量降低(如餐后2小时血糖),经复查葡萄糖耐量正常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便秘的病因是什么

胃肠道功能变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吞咽困难,进食后反流,胃部不适及烧灼感,食后腹胀、腹泻、便秘等。糖尿病人66%以上有明显的迷……详细>>

糖尿病性胃轻瘫的病因是什么

糖尿病性胃轻瘫是糖尿病胃肠植物神经病变常见的症状。临床表现为慢性胃炎、胃弛缓与胃潴留。典型症状为腹胀、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呕吐、体重……详细>>

酒色也会引发糖尿病?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都有哪些?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也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临床上,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疾病,患上糖尿病以后,患者常表现为各种症状,糖尿病严重危害……详细>>

糖尿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有:感染、肥胖、体力活动减少、妊娠和环境因素。 详细>>

容易诱发糖尿病的七大病因

什么叫正常的生活规律,对于工作压力大的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这些人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离健康越来越远。他们以为自己仅仅是亚健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