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什么糖友适合吃阿司匹林?

2014-07-04 07:14: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不断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糖尿病发病率飞速增长。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20岁以上成人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现症患者逾9200万。那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可以用阿司匹林呢?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糖尿病人群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存在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将不会成为一个如此严重的健康问题。治疗糖尿病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预防或减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变的发生。

研究显示: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急性心血管事件与血栓形成有关,这其中,血小板功能占有重要地位。体外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对促血小板聚集剂反应性极高,其主要原因在于血栓素的产生明显增多。阿司匹林通过阻断环氧合酶(COX)进而抑制血小板合成血栓素,从而达到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阿司匹林是一把双刃剑 

诸多大型临床研究证实,阿司匹林可以有效地预防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事件,尤其是在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被公认为是防治心脑血管事件的基石。那么,是否所有糖尿病人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它有哪些副作用?究竟应当如何规范服用呢?下面就来谈谈这方面的有关问题。

阿司匹林是一把双刃剑,既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同时,还可导致出血风险的增加,所以仔细权衡阿司匹林的益处和风险非常重要。

为了规范阿司匹林的使用,2010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美国心脏学会(AHA)、美国心脏病学会(ACC)联合发表了关于《阿司匹林在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一级预防使用》的声明,该声明的核心内容是先对糖尿病人群进行心血管风险评估,充分考虑风险/效益比,最终确定哪些糖尿病患者适宜选择阿司匹林用于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一级预防:即在疾病尚未发生或疾病处于亚临床阶段时及早采取干预措施,通过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达到避免或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的一种预防策略)。

声明强调,整体心血管风险评估是糖尿病患者应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事件一级预防的基础。基于整体心血管风险,可将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分成高、中、低3个档次。

高危人群 男性>50岁或女性>60岁且合并下列任一项危险因素(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蛋白尿)者,其10年内心血管风险超过10%。

中危人群 男性>50岁或女性>60岁无危险因素以及男性<50岁或女性< 60岁但合并任一项危险因素者,其10年内心血管风险在5%~10%之间。

低危人群 男性<50岁或女性<60岁且无心血管危险因素者,其10年内心血管风险低于5%。

研究显示,患者发生心血管风险越高,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的获益越大。在充分权衡不同危险等级患者获益与风险比之后,《声明》明确推荐:

“高度危险人群”应常规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中度危险人群”可考虑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75~162毫克/天)预防心血管事件。对于低危人群不宜常规应用阿司匹林,因为此类患者应用阿司匹林后发生出血性并发症的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其心血管获益。

此外,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还推荐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75~162 mg/d)作为二级预防,以降低事件再发率,进而降低病死率。

另外,对伴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许多临床医生担心抗血小板治疗可能导致眼底出血。2008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新版指南指出:阿司匹林治疗不会增加视网膜出血危险,因此,视网膜病变不是阿司匹林治疗的禁忌证(A级推荐)。

这一推荐是基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研究(ETDRS)的结果,该研究为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共纳入3711例伴有轻至重度非增生性或早期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治疗组服用阿司匹林325 毫克,2次/天。随访时间超过5年。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阿司匹林组玻璃体/视网膜前出血率无显著差异。

过了30岁就开始吃

国内外大量临床研究均支持,如果没有禁忌症,小剂量阿司匹林应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基础用药,甚至有专家认为,糖尿病几乎等同于心血管病。因此,伴有以下因素之一的糖尿病患者,要及早开始阿司匹林治疗:有冠心病家族史;有心肌梗死病史;有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史;周围血管病患者;吸烟;肥胖,BMI大于25;微量或大量白蛋白尿;血脂异常,总胆固醇(TC)高于5.2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高于2.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于1.1毫摩尔/升,甘油三酯(TG)高于2.0毫摩尔/升;超过30岁。

为减少不良反应,建议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每天75―100毫克,常用剂量为100毫克,睡前服用。

用阿司匹林利大于弊

任何一种药都可能存在副作用,使用时要权衡利弊,只要利大于弊就可以使用。在临床使用中,阿司匹林的最主要副作用是胃肠道不良反应。因此,对于有出血倾向或存在胃肠道疾病的患者,使用阿司匹林时应注意胃黏膜损害及胃肠道出血情况,尤其是与抗凝药合用时。但致命性出血比较少见,所以这些不良反应与它的巨大益处相比,不足以导致停用。

但是,以下情况的糖尿病患者要停用阿司匹林。首先,对阿司匹林过敏、有出血倾向、正在使用抗凝治疗、近期有胃肠出血,以及有活动性肝病的病人,均应停用阿司匹林治疗。其次,年龄在21岁以下的人群使用阿司匹林,会增加患雷易氏综合征(一种少见的儿童疾病,在水痘及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发生)的危险,因此这部分患者不推荐使用阿司匹林治疗。

总之,关于阿司匹林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方面的应用,关键是要权衡利弊,尽可能达到血栓预防和出血风险的最大效益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护心脑可试试阿司匹林

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存在密切的联系,研究显示,近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服用定量的阿司匹林或有助于护心血脑……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要常服阿司匹林?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患有糖尿病期间是需要使用降糖药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就医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同时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是一种……详细>>

阿司匹林可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失明

美国的糖尿病杂志报道,糖尿病患者容易失明,原因是他们视网膜的微血管常会发生阻塞情况。新研究发现,若能在患病初期每日服用指定剂量的阿司匹林……详细>>

阿司匹林可防治两种糖尿病并发症

阿司匹林属于水杨酸类药物,具有镇痛、解热、消炎、抗风湿、抗血小板凝聚等多种功效。近年来,随着临床用药经验的不断增多,科学家们发现阿司匹林……详细>>

阿司匹林防治两种糖尿病并发症

世界各国都已把阿司匹林列为抗血小板凝聚的基础药物。近年来,随着临床用药经验的不断增多,科学家们发现阿司匹林还可用于防治两种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