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从饮食上怎样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要调整量

2014-06-27 09:48:3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会产生各种并发症,严重起来对人类健康和生命是一种很大的威胁,临床上糖尿病以高血糖为特点,糖尿病很多都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但是生活中引起糖尿病的因素很多,例如热量摄取太多,活动量下降,肥胖,吸烟以及精神压力等等,其中“吃”进过多热量是很重要的原因。因此,避免这些诱因,预防糖尿病,首先要从嘴开始。

从饮食上怎样预防糖尿病?糖尿病饮食要调整量

一、调整食物成分

糖尿病胃轻瘫患者,消化运动减弱,胃排空已延长,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纤维的含量,一些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马铃薯等),虽有降低餐后血糖作用,但是易有胃肠道反应,因此糖尿病胃轻瘫患者不能多吃。

饮食丰富多样。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如饮酒应限量,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二、控制食物总热量

对所需食物,均应在烹调前将皮、根、骨等不食用部分去除后称重、加工然后进行烹调,更为合理的控制热量的摄入,这可能是糖尿病患者饮食较繁琐之处。

三、保持身体体重量

不要选择过于严格的饮食,如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因为这种饮食方式会使您在短期内减轻体重,但不利于长期坚持。糖尿病患者需要对日后的饮食方式有一个正确的理解,饮食将与糖尿病病情有关,向健康生活方式迈进一点点,身体便将获得莫大的益处。

四、调整进餐次数

胃轻瘫时以少食多餐为佳,每日3大餐分为6~7小餐,分别在早晨、中午、下午、临睡前进餐,餐间安排2~3次点心,以减少餐后高血糖,同时避免餐前饥饿感。

五、不吃含糖高的食物

如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少吃动物性油脂。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

糖尿病人想要防治糖尿病,就应该好好控制每天摄入,人身体天摄入的水分有很多是来自于食物,因此大家在夏季选择含水量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水量多的蔬菜不但补水效果好,清爽的味道也能让人感到心情愉快,是一种享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防治手册

糖尿病属于现代高发疾病,这种疾病给病人带来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从2000年到今年的十多年间,中国内地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了很多,患者已超过9……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看如何从饮食上预防糖尿病

好的预防对患者的治疗来说是很重要的,这很多人也都知道这种病的危害,一担患上就要及时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我们大家都清楚,……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这5种水果

糖尿病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大家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合理饮食能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平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尽量少喝甜饮料,经常喝甜饮料容易……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生活中养成好习惯

怎样预防糖尿病?糖尿病的预防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分型预防,其中包括对高危人群的选择性干预、还有就是预防糖耐量减低者发展成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