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骨质疏松 祸起“糖衣炮弹”

2014-06-19 09:54:20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听到说糖醋排骨的时候,也许就会联想到一顿美味的大餐,不过当另一种“糖”遇到“骨”的时候,可就没那么“可口”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进程,糖尿病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呈不断增高的趋势,其急慢性并发症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骨质疏松症就是其中之一。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的症状可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与代谢紊乱有关的表现,尤其是与高血糖有关的“三多一少”,多见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常不十分明显或仅有部分表现;另一大类是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的表现。

1、多尿是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肾糖阈增高,尿糖排泄障碍,在血糖轻中度增高时,多尿可不明显。

2、多饮主要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进一步明显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多饮进一步加重多尿。

3、多食多食的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缩小,刺激摄食中枢,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动静脉血中浓度差加大(大于0.829mmoL/L),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奋,摄食要求消失。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或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虽然血糖处于高水平,但动静脉血中葡萄糖的浓度差很小,组织细胞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摄食中枢,引起饥饿、多食;另外,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4、体重下降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一旦糖尿病经合理的治疗,获得良好控制后,体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持续下降或明显消瘦,提示可能代谢控制不佳或合并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5、乏力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见的,由于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释放出能量,同时组织失水,电解质失衡及负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6、视力下降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诊时,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这主要可能与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晶体屈光度变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属功能性改变,一旦血糖获得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

7、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众多,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皮肤感染、糖尿病足、糖尿病性胃轻瘫、糖尿病心肌病、糖尿病心脏病、糖尿病与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并发泌尿系感染、糖尿病性神经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糖尿病所致脊髓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伴发的葡萄膜炎、糖尿病并结核病等。

骨骼好似生命这棵大树的树干,它默默地支撑着人体。骨骼有两大功能:一是其骨髓参与造血;二是其骨组织参与体内的钙磷代谢,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有人认为,每一个骨器官在生长发育成熟后就没有什么变化,其实不然。即使成年以后,人的骨组织也在一刻不停地变化着。每时每刻都有3%~5%的骨组织处在更新换代之中。也就是旧的骨组织被破骨细胞一点点地“吃掉”,然后在原位由成骨细胞再一点点地建造新的骨组织。这个过程叫做骨的重塑,也叫骨转换。

骨的重塑过程就是骨的代谢过程,其中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功能是互相联系和协调的,并受全身和局部各种调节因子的控制,使体内骨的代谢保持平衡。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导致骨代谢的平衡失调,如破骨作用增强而成骨作用减弱(这也是最常见的),就会出现骨密度减低,进而发展成为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被医学界称为“无声杀手”,这是因为人们无法感觉到骨质的慢慢流失,早期常无症状,等感到腰酸背痛、腰弯驼背、身高变矮时,也以为是自然规律而不加以重视。

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是骨折。发生髋部骨质疏松性骨折后,约有15%~20%在一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存活者中仍有50%以上留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比例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这是因为当机体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时,钙磷代谢的平衡失调。在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出的同时,大量的钙、磷、镁也会被排出体外。体内低钙、低镁会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增多,使溶骨作用增强。另一方面,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使得成骨作用减弱。同时,糖尿病可引起肾功能损害,使体内的维生素D不能充分活化,使肠道内钙的吸收减少,从而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此外,糖尿病还会导致骨组织的血管和神经发生病变,加重骨的病变。

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身高缩短、O型或X型腿、驼背等现象。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髋部骨折、腕部骨折及无明显症状的脊椎骨折,也绝大多数是由于骨质疏松所致。糖尿病患者出现的骨质疏松症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据报道,有1/2~2/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密度减低,其中有近1/3的患者可诊断为骨质疏松。然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重视糖尿病本身的治疗,忽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因此,由骨折带来的严重后果甚至要超过糖尿病本身。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骨质疏松

在糖尿病群体中,约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确诊有骨质疏松。因此,病程较长的糖友,平时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定期查血钙、……详细>>

三点帮糖友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因为骨密度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老年人很多见,特别容易发生骨折,除了和年龄相关外,有糖尿病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大约1/2至2……详细>>

糖友更易骨折 五个原因可致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骨折风险增加已铍许多研究证实。1 型糖尿病患者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的患病率高达 48% - 72%。绝经前 1 型糖尿病女性患者……详细>>

动不动就骨折是骨质疏松?糖尿病预防骨质疏松的4大方法

许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骨折的情况,不仅会让自己感到特别的痛苦,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恢复,特别影响生活。之所以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4个好方法来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腰酸背痛、容易骨折。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很多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