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动不动就骨折是骨质疏松?糖尿病预防骨质疏松的4大方法

2021-01-16 08:14:57      

许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骨折的情况,不仅会让自己感到特别的痛苦,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恢复,特别影响生活。之所以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骨折,也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种情况,叫做骨质疏松。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容易骨质疏松呢?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主要和几个方面的原因有关。第一个方面就是代谢因素,当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里缺乏胰岛素的时候,血糖就会很高,血糖高排尿次数就会增加,钙质就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就到来了。第二个方面就是血管方面的因素,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管方面的并发症的时候,骨内血液循环减少,就没有办法再给骨骼提供足够的营养,骨内矿物质就会减少,就会引起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1、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

骨质疏松总是会在不知不觉中到来,糖尿病患者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现骨质疏松了,不能等到骨折了以后再知道这件事。糖尿病患者可以定期的去医院检查一下骨密度,如果骨密度比较低,就说明得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很大,再做进一步的检查就可以了。

2、多补钙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骨质疏松,最重要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对钙的补充。一般来说是能够在食物当中摄取足够的钙的,像是牛奶、鸡蛋、海鱼当中就有比较多的钙,吸收率也不错。如果通过食物没有办法补充足够的钙,可以选择钙片等补剂。

3、多进行训练

运动训练是预防骨质疏松最好的方式,而且运动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需要,为此更应该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尽快开始运动了。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除了做有氧运动以外,也应该进行一些负重训练,多做一些力量训练,这样的训练能够提高骨骼强度,促进骨质在骨骼中的沉积,骨骼密度提高了,骨骼就会更健康,即使有轻微的骨质疏松也能够加以改善。

4、控制好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骨质疏松也可以被看成一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想要预防骨质疏松,必须得把血糖控制到位。血糖控制不佳,胰岛素分泌不足就会让人体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平日里一定要按时按量的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饮食控制和生活规则相结合,不吃不利于血糖的食物,不做不利于血糖的事。还要注重对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预防,多做一些对血管有好处的事,血管健康了,骨骼也会健康,就不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重骨质疏松这件事,要提前做好预防,不能等到总是骨折再想办法。以上是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的几个原因,以及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各位糖友要了解清楚。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4个好方法来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腰酸背痛、容易骨折。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很多糖尿……详细>>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非常常见并伴有很多并发症。有一种并发症,还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身体出现畸形,也就会有明显的弯腰驼背或者是身高……详细>>

糖尿病与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应当早期进行骨质疏松的筛查,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和骨转换指标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骨质疏松,以便进行更有效的干预治疗,避免发生或再……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需要在生活中控制好血糖,避免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投向于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早防骨质疏松

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作为老年人主要疾病的骨质疏松和糖尿病发病率迅猛增加。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