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肾病需注意6点

2014-05-16 07:45:20      家庭医生在线

处于第一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毛细血管灌注及内压均增高,没有病理组织学的损害和临床症状。而且第二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在这个时候治疗,是最好的阶段。到了第三期,患者会出现持续微量蛋白尿,这一期患者血压轻度升高,降低血压可部分减少尿微量白蛋白的排出。第四期为临床糖尿病肾病期,这一期的特点是大量白蛋白尿,可伴有高血压、浮肿甚至肾病综合征样表现,肾小球滤过率正常或稍下降。对此期进行干预治疗,只能延缓而不能逆转肾功能衰竭的进展,但如果不给予治疗,肾功能会逐渐下降,如果伴有高血压或吸烟,肾功能下降会更快。

而到了第五期,就是终末期肾病,又称尿毒症期,发生在糖尿病起病后20~40年。这一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其肾小球基底膜广泛增厚,肾小球毛细血管腔进行性狭窄和更多的肾小球荒废,肾脏滤过功能进行性下降,导致肾功能衰竭。还可继发尿毒症性神经病变和心肌病变。这些严重的合并症常是糖尿病肾病尿毒症患者致死的原因。

所以,糖尿病治疗专家讲到,为了避免这些麻烦,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及早地进行预防和干预:

1、科学合理膳食:目前主张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即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0.8g/kg.d),必要时可适量输氨基酸和血浆,在胰岛素保证下可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保证足够的热量,脂肪要选植物油。

2、所有糖尿病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

3、有条件者应做尿微量蛋白的测定,和β2微球蛋白的测定,以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如尿微球蛋白增加,要3-6个月内连测3次,以确定是否为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如果确定为微量蛋白的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并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该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应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

4、有效控制血压:血压控制标准应低于130/80mmHg(或者低于125/75mmHg),少盐饮食,适当锻炼,积极补钙均对控制血压有益。

5、避免使用各种可能损伤肾脏的药物,特别是抗炎镇痛药物和以肾脏排泄为主的各种药物。

6、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因为吸烟可增加蛋白尿的危险,请所有惧怕“肾衰”的人士立即戒烟。

教您十招摆平糖尿病肾病

1、控制高血糖:从患糖尿病起就应积极控制高血糖,而且一定要严格达标。血糖控制越理想,患糖尿病肾病的机会越低。达标值: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餐后血糖<8.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6.5%。

2、控制高血压:积极控制高血压,严格达标。少盐饮食、适当锻炼、积极补钙。已有血压高者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用降压药。达标值:无肾损害及尿蛋白<1.0克/天者,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尿蛋白>1.0克/天,血压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

3、控制高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都是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因此有血脂紊乱者,还应进行调脂治疗。达标值:总胆固醇<4.5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2.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1.1毫摩尔/升,甘油三酯<1.5毫摩尔/升。

4、定期体检:糖尿病肾病是无声的杀手,早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必须坚持定期体检,别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

提醒:2型糖尿病确诊时即应行尿微量白蛋白筛查。1型糖尿病发病5年后开始进行筛查。凡初次筛查未发现微量白蛋白尿,以后每年应进行一次检查。

5、药物治疗:一旦出现微量白蛋白尿,不管有无高血压,都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类药物。不仅能降血压,还能减少尿白蛋白,延缓肾损害的进展。

6、合理膳食: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手段,应根据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限量。少盐饮食可帮助控制血压和水肿。补充铁质、钙质,有助于肾脏的恢复。

7、戒烟:吸烟会加速肾功能下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肾功能衰退速度比不吸烟患者快得多。因此,您如果有吸烟习惯,要从现在开始立即戒掉。

8、防治泌尿系感染:糖尿病患者易发生泌尿系感染。发生泌尿系感染后要进行正规的抗生素治疗,以免使原本已受损的肾脏“雪上加霜”。

9、避免使用损伤肾脏的药物:有些药物会损害肾功能。以肾脏排泄为主的药物,肾功能不全者不宜服用。因此,服药前一定要阅读说明书或向医生咨询。

10、透析和肾移植:当肾功能出现衰竭后,及时透析或成功肾移植可使你重获健康生活。

西瓜皮有效调节肾炎糖尿病

西瓜從外皮到西瓜籽可都具有食療效果,尤其西瓜皮白色部分的瓤,有一個雅麗的名字叫『翠衣』,具有比西瓜肉更佳的利尿作用,雖然糖分較少、味道較淡、纖維較粗硬,但能夠用於調節腎炎、黃疽性水腫、糖尿病等,可是卻經常被丟棄不吃,實在可惜。

水果搭配好了,就是一個很好的瘦身食物。小小的西瓜就能幫你健康減肥。現在就來看看怎麼搭配吃的纔最好。

西瓜性甘味寒,能解暑熱,並具利尿、發汗的功效,也是補充水分最好的選擇。不過,西瓜吃多了,容易引發腸胃炎、腹瀉等毛病,仍應酌量食用。

西瓜的水分極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果膠、纖維質等,一般人吃西瓜,多半食用松沙多水、色澤艷麗的果肉。

不過,西瓜從外皮到西瓜籽可都具有食療效果,尤其西瓜皮白色部分的瓤,有一個雅麗的名字叫『翠衣』,具有比西瓜肉更佳的利尿作用,雖然糖分較少、味道較淡、纖維較粗硬,但能夠用於調節腎炎、黃疽性水腫、糖尿病等,可是卻經常被丟棄不吃,實在可惜。

正因為翠衣具有良好的利水作用,對於水腫型肥胖的患者來說,是極佳的瘦身食材,再加上翠衣並不像西瓜肉含有較高量的糖分,熱量較西瓜肉來得低,對於下半身因為循環不良而造成的水腫,有利水消腫的功能,食用翠衣,能夠幫助水水肉肉的腿部,慢慢變得勻稱有致。

屬於強鹼性食物的梅子不但能夠殺死細菌、促進腸道蠕動及胃的消化機能,還能中和體內累積的毒素,對於下半身肥胖的人而言,是一道極佳的料理。

梅汁翠衣

准備食材:

西瓜半斤,苹果汁2大匙,柳丁1個(榨汁),檸檬半個(榨汁),純米醂3大匙,果糖2大匙,桂花醬1小匙,甘甜梅2粒。

烹調方法

1、將西瓜的紅肉切除,紅肉不必完全去除,留下少許的紅色,可以讓成品色澤更漂亮。

2、切去西瓜的綠色硬皮。

3、將西瓜皮切成長5公分、厚0.2公分的薄片。

4、將切好的西瓜皮放入滾水汆燙約半分鍾,待西瓜皮由白色漸漸變成淡綠色即可撈出瀝乾,用冰水浸泡後瀝乾水分,備用。

5、將甘甜梅先用開水泡軟,再加入檸檬汁、苹果汁、純米醂、果糖、桂花醬混合均均成醬汁,加進冰透的西瓜皮,再冷藏醃漬五小時後,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三高易致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注意3点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让……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糖尿病肾病需好好预防 饮食需注意4点

目前,老年人糖尿病并发肾病的发病率将近20%,但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糖尿病肾病发病年龄也趋向年轻化。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