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属于传染性疾病吗?

2014-05-05 06:59: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与那些配偶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人相比,与2型糖尿病患者结婚的人将来患糖尿病的危险会增加一倍。这一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生活方式是影响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因素。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它的病因很复杂,经常为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起发病。身体分泌失调,就是由于诸多因素导致的一种内分泌疾病.替内胰岛素供应不能满足身体需要。不属于传染性疾病,也不存在传播途径,但是具有遗传性。

  糖尿病会“传染”给配偶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与那些配偶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人相比,与2型糖尿病患者结婚的人将来患糖尿病的危险会增加一倍。这一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生活方式是影响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因素。

  研究发现,与非糖尿病患者的配偶相比,糖尿病患者的配偶具有较高的BMI ,他们的血压水平也比较高。研究人员在考虑了BMI 和其他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的因素之后发现,糖尿病患者的配偶患糖尿病的危险仍然有所增加。

  伦敦皇家医院的研究人员选择了245 名与糖尿病患者结婚的个体和234 名与非糖尿病患者结婚的个体,比较他们患2型糖尿病的比例以及其糖耐量水平。

  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肥胖人口的增加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率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员也试图用体重指数(BMI) 这一指标来解释结婚与糖尿病发病危险之间的上述相关性。BMI 一直是人们用来评价个体肥胖程度的指标。

  研究人员认为,结婚后某些共同的环境因素和相互接触使得配偶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这些因素包括肥胖、饮食因素和锻炼等。由于糖尿病患者的配偶要比非糖尿病患者的配偶更胖,所以肥胖也可能是导致糖尿病患者的配偶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研究人员建议,糖尿病患者的配偶应该被视为糖尿病发病的高危人群,应该接受筛查。健康专家对糖尿病患者的配偶及其家庭感兴趣主要是为了早期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典型的非传染性疾病

国际上已经逐渐认识到需要将工作重点放在非传染性疾病方面,包括心血管疾病、肿瘤、慢性肺疾病以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具有传染性吗

糖尿病具有传染性吗?糖尿病的出现使患者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尤其是后期发展的各种慢性、急性并发症,往往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胁。很多人都会担心……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病,可以通过遗传致病。那么,糖尿病会传染人吗?我们来听听专业权威的说法吧。详细>>

您属于糖尿病的易患人群吗?

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有: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传染吗?糖尿病肾病一般活几年呢?

糖尿病肾病是以持续出现白蛋白尿(300mg/24h),临床及实验室检查排除肾脏或尿路其他疾病,即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患者特有的肾脏损害。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