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应多吃绿色蔬菜 控制好血糖可吃水果

2014-04-02 08:28: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一项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刊登的汇总提示,多吃深绿色叶类蔬菜的人,糖尿病发生率有明显下降。并且这种好处是吃水果所难以替代的。这项研究汇总了6项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其中的被调查人总数达到22万人。

糖尿病可多吃绿色蔬菜

众所周知,深绿色蔬菜好处多,当中含有镁和钙非常丰富,大量的叶绿素、叶黄素和胡萝卜素、类黄酮,叶酸等是绿色蔬菜长居健康食品的金牌优势,当然还包括大量的膳食纤维。

不过今次的研究,重点并不在此,而是绿叶菜中的硝酸盐。这里需于臭名昭著的“亚硝酸盐”区别开来,我们知道,普遍存在于腌制火腿肠、腌制菜中的亚硝酸盐被认为有致癌作用。然而如果蔬菜足够新鲜,其中的硝酸盐尚未转化为亚硝酸盐,则对人体反而益处多多,比如降低血压、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促进体内一氧化氮的产生等。体内产生的一氧化氮还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和免疫调节的作用。所以,研究者推测,绿叶蔬菜对心血管和糖尿病的预防都有特殊效果。

事实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亦有推荐,每天不少于200g的蔬菜是必要的,其中蔬菜与水果不能代替,既然吃绿叶蔬菜好处多多,建议糖尿病人以及有糖尿病相关风险人群,不妨试试每天至少150克的新鲜绿叶蔬菜摄入,也许过一段时间,身体会有惊喜回馈哦。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草莓吗?

草莓营养价值高,它的维生素C含量极为丰富。科学研究证实,维生素C可消除细胞间的松驰或紧张状态,使脑细胞结构坚固,皮肤细腻有弹性。草莓的磷含量是苹果的5倍,钙的含量是鸭梨、苹果的3-5倍。此外,它还含有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核黄素、氨基酸、果胶及矿物质等,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骨骼、皮肤和神经系统的生长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对老人和儿童大有裨益。最主要的是它含有一种叫天冬氨酸的物质,可以帮助消脂排毒,达到减肥的目的。

作为糖尿病人,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获控制后并非一概排斥水果。 再者,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所以,不可等同看待。

每百克食品量含糖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柠檬、葡萄、桃、李、杏、枇 杷、菠萝、草莓、甘蔗、椰子、樱桃、橄榄等,糖尿病人可以选用。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 蕉、石榴、柚、橘、苹果、梨、荔枝、芒果 等,就得小心选用;含糖量超过20克的有: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其含糖量甚高,则禁忌食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色蔬菜可预防糖尿病

近期一项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刊登的汇总提示,多吃深绿色叶类蔬菜的人,糖尿病发生率有明显下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亦有推荐,每天不少于200g的蔬……详细>>

糖尿病人春节应正确控制饮食,应多吃这4种蔬菜稳血糖!

在春节期间餐桌上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是少不了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让它们的血糖受到影响,很容易让身体出现各……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吗 懂得吃水果是调理血糖好帮手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这种病,不能缺乏营养,但是也不能吃会增加血糖的食物,所以饮食上是非常难以掌握的,有些朋友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什么蔬菜?

饮食作为糖尿病的基础疗法,蔬菜饿摄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该吃什么不是很了解。那么患有糖尿病应多吃什么蔬菜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