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想拔牙先降血糖 糖友保护牙齿很重要

2013-12-31 09:31: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和牙齿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关系密切。

想拔牙 先把血糖降下来

糖尿病患者拔牙不同于普通人。由于龋洞里有很多细菌,拔牙后会通过伤口进入血液,再加上糖尿病患者往往抵抗力低,很容易发生全身感染。因此,空腹血糖必须降到8毫摩尔/升以下才能拔牙。

马大爷最近坐卧不宁,原来是长了一个“虫牙”,吃饭不能热,不能凉,不能酸,一刺激就疼得钻心。到口腔科一看,医生说,拔了吧。幸亏多问了一句“您血糖不高吧”,马大爷这才告诉医生自己患糖尿病已经多年。医生告诉他,“像您这种情况,牙不能说拔就拔,必须先测血糖,还要吃几天消炎药。”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刘宏伟教授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拔牙不同于普通人:

首先,必须控制血糖。由于龋洞里有很多细菌,拔牙后会通过伤口进入血液,再加上糖尿病患者往往抵抗力低,很容易发生全身感染。因此,空腹血糖必须降到8毫摩尔/升以下才能拔牙。

其次,拔牙前后各吃3天广谱抗生素,以避免感染发生。

再次,拔牙前一定要吃饭,不能空腹拔牙,以免出现低血糖。低血糖本来就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再加上拔牙时注射麻药,低血糖就更容易发生,因此一定要严加防范。

最后,拔牙后必须严格遵守医生的嘱托,包括纱布咬半小时再吐出、24小时内别吃过热食品等。

糖尿病友保护牙齿很重要

一个无法很好控制糖尿病的患者,其牙龈疾病将增加17倍,牙齿脱落也增至3倍。如果能做好糖尿病护理措施,有效地控制病情,患者面对下述问题的机会会小很多。

糖尿病患者如果病情恶化,患者的口腔与牙齿问题会带来不少的烦恼。最常见的糖尿病患者的口腔问题包括口干、感染、伤患复原较慢、更易患严重的牙龈疾病。

牙龈疾病由遗留在牙齿和牙龈间累积的食物碎屑造成。这些食物碎屑中的细菌,不断“攻击”牙龈,引起发炎,破坏内部组织。这将影响牙龈,或其下的骨层。如果牙龈下的骨层受到影响,在逐渐的侵蚀下,牙齿将失去支撑的“靠山”,也就是说,受波及的牙齿将松脱,最后向你告别。

糖尿病患者,除了得注意每天的口腔清洁外,每三四个月,就得给牙医检查口腔与牙齿。患者最好早上去看牙医,因为那时葡萄糖的需求较低。在等待看牙医时,病人会感到担心与忧虑,这压力会造成体内对葡萄糖的需求增加。病人如果觉得头晕,应通知牙医,这可能是低血糖所造成的。病人可携带糖果或葡萄糖饮料以备用。

此外,糖尿病患者如果装有假牙,更须注意口腔卫生,预防感染与组织受到进一步的破坏。同时,病人得配一副适合与舒服的假牙,减低牙龈与牙齿受伤的几率。

血糖高易患口腔病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日前撰文指出:糖尿病控制不好,口腔就容易患病,例如牙周病。反过来,如果有牙周病,血糖也不好控制。

据介绍,除了牙周病,与糖尿病相关的口腔问题还有以下几种:术后伤口愈合慢、真菌感染、口干、龋齿。 糖尿病患者的口腔抵抗力下降,易患牙龈炎,会在刷牙时出血。

再进展一步,牙龈会和牙齿分离,形成牙袋,积存更多细菌,引发更严重的感染。这种病人需要接受牙袋缩小术,清扫牙龈下面的细菌,修复牙周组织。 上述操作之后,糖尿病患者痊愈相对缓慢。

因此,术后医生会给患者开抗生素来预防感染。除此以外,糖尿病患者还应预防口腔真菌感染,如念珠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分泌较常人减少,由此会导致口干,失去了唾液保护的口腔更易感染。

为此,美国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1。一天至少刷2次牙,用一次牙线,最好使用抗菌的漱口水或牙膏。

2。一旦出现牙龈出血,及时看牙医。

3。每半年洗一次牙,甚至更勤。

4。到口腔科就诊时,一定要告诉牙医你有糖尿病,并且告诉他你用的什么药。

5。如果牙龈炎进一步发展,尽早求助牙周科的专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建议糖尿病人拔牙前先降血糖

糖友的牙齿通常很“脆弱”,一不留神就会出现牙周炎、牙齿松动脱落、牙根面龋等,而这些口腔的“麻烦”往往和血糖波动有关。详细>>

糖尿病的患者怎么降血糖 饮食上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根治的一种疾病,而且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才能达到控制糖尿病的效果,但是到底怎么样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详细>>

糖友拔牙需谨慎 空腹拔牙有风险

生活中,不少糖友都有这样的体会,稍不注意血糖,口腔就可能出现毛病。医学界已有人把口腔疾病称为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专家介绍,对于糖尿……详细>>

吸烟能降血糖吗 用对方法真的很重要

在这个糖尿病高发的时代,如何降血糖、控制病情成为了患者十分关注的话题。吸烟一直以来,则是被认为极为损害身体健康的一种行为。但是近日来,竟……详细>>

糖友餐后血糖控制很重要

在日常就诊的过程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只测空腹血糖,不注重测餐后血糖;还有的患者空腹血糖控制达标,而餐后血糖高了却没有引起重视。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