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广场舞音乐太吵 糖尿病人别去跳

2014-01-02 10:16:22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人处在噪音环境中,血脂、血糖水平都会增高。跳广场舞的时候,音乐声比较大,有些音乐还很劲爆,对关节也有影响,所以不推荐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跳广场舞。

说起雾霾,老百姓马上想到呼吸道疾病,很少有人知道雾霾对心脏和血管也是威胁。

有位50来岁的大伯,因为血压、血脂和血糖都升高了,于是给自己制定了运动计划,每天早晚都要出门练跑步。前一阵子,杭州好几天都被雾霾笼罩,他也没歇着。结果有一天,晨练的时候突然心梗,被送到浙江绿城心血管医院救治。

在浙江绿城心血管医院主办的“关心您的心脏,健康从心开始”大型公益讲座上,浙江绿城心血管医院执行院长、心内科主任沈法荣跟大伙儿讲了这位大伯的例子。

“雾霾不仅影响心情,也会影响心脏。”沈法荣的很多老病人都来听讲座,他拿这个例子提醒大家,有心血管问题的人,霾天气最好不要一清早就出门锻炼。

“心衰病人在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会引起呼吸困难、加重心衰,所以要特别小心雾霾天。”他说。

门诊中的这类现象,在实验室也找到了证据。沈法荣介绍说,南京市第一医院做过一项研究,两组小白鼠,分别放在PM2.5超标12倍和超标120倍的环境中生活。

6个月后,生活在超标12倍的环境中的小动物,2只患上冠心病,其余正常;而生活在超标120倍环境中的小动物,只有1只没有患上冠心病,剩下的都不同程度患上冠心病。

他提醒说: “冬天运动不要太猛,尽量选择太极、步行、游泳这类运动,如果出现头晕、心慌,就是心脏在发出信号,应该马上停止,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就得去看医生。”

广场舞音乐太吵糖尿病人别去跳

这段时间天气不错,每天下班经过环城北路边上的海华广场,总能看到一群人在跳舞。

杭州市红会医院内分泌科医生牟新说,有几位病人也特别爱跳广场舞。有人来问:“牟医生,我跳完舞,怎么血糖一点没下来?”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肯定要运动,但我不太推荐广场舞。”牟新说,已经有研究证明,人处在噪音环境中,血脂、血糖水平都会增高。跳广场舞的时候,音乐声比较大,有些音乐还很劲爆,对关节也有影响,所以他不推荐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跳广场舞。

“这两年雾霾天多起来,也有人在研究雾霾会不会影响血糖,但结论还没有出来。”他说。

跟其他季节相比,冬天控制血糖是比较难的。因为冬天冷,大家本能地愿意吃高热量的东西,像夏天很少吃的红烧肉什么的,冬天吃得也多起来,所以冬天更加要注意运动。

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形式要相对温柔些。对于老年人,牟医生推荐步行、快走,先热身,等身体活动开了再快走;体力比较好的年轻人,可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这些相对节奏比较慢的运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影响血糖 糖尿病人少跳广场舞

人处在噪音环境中,血脂、血糖水平都会增高。跳广场舞的时候,音乐声比较大,有些音乐还很劲爆,对关节也有影响,所以不推荐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跳广……详细>>

广场舞也会诱发糖尿病?

在我们身边,糖尿病并不陌生。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已从30年前平均0.67%上升至11.6%。昨天,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详细>>

糖尿病人并不适合跳骑马舞

在跳骑马舞过程中,人的心肌收缩力加快,血流加快,呼吸加深加快,对心肺系统是很好的锻炼,轻快的音乐、欢欣的情绪也能起到松弛神经、肌肉紧张度……详细>>

糖友慎跳广场舞 慢跑散步有利糖友健康

随着广场舞在大众的普及,越来越多老爷爷老太太加入广场舞的队伍,但是糖尿病患者应慎跳广场舞。那么,糖尿病患者适合做哪种运动呢?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糖尿病人吃太咸当心7种病

盐是美味佳肴的调味品,没有它,再香喷喷的食物也会索然无味。可东西再好,过犹不及。就不少国人来说,对吃盐还是“管”得不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